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山上的一盞燈




現在晚上十一點二十分,距離我今天早上起床已經過了大概十八個鐘頭,辦公室亮著我頭上的一盞燈,在這山腰一片漆黑之中顯得有點突兀。
  
現在的生活規律到像軍旅,清早趕著學生上課,然後一天教個四五堂課,下午放學後五點跟住宿學生一起吃飯,然後六點半也跟大家一起回到學校,改考卷或者出題目,到八點半有時候晤談學生,有時候陪學生念書,等到整個辦公室安靜,有時間專心看點書,大概也過了十點。日復一日。

  不過每一天,每一個時刻又都變幻的好像自己擔綱演出的馬戲團。即便微小又平凡。升旗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學生動來動去,就跟他們擠眉弄眼一下,走過去溫柔的把他們的領子翻好,偶爾還要念一下指甲過長之類的問題,有時候恍神眺望著山峰,才又被教訓學生的聲音拉回現場,看一看自己的班級,又是一堆相視而笑的稚氣臉龐。

  上課通常都脫稿演出,有時候難免生氣說教,卻也常常瘋狂的演藝,逼著學生跟我做一些totally physical education的戲碼,誇張的發音還有聲調都讓學生雖然習慣還是忍不住竊笑,幾位不上課的大哥大姐,如果沒有昏睡,也很喜歡偶爾來點叛逆的互動,我覺得自己的英文教學有些停滯了,但是即便學生到國三連cat跟car都分不清楚,我還是要鼓勵他,至少這兩個字真的還蠻像的,是真心的,只要努力有進步就好。

  是在山上我才得以學會一些進階的教師技巧。技巧一,金錢管理,學生的獎學金常常因為拿回家可能會有狀況,許多都存在我這,除了管理的風險,我還要定期支配或者擔任守門員,像偵探一樣問「你昨天說早餐要領五十元,今天你明明只有吃一個三十五元的蛋餅!剩下的十五元呢?」技巧二,心理諮商,雖然學校有輔導室,導師還是擔任第一線的輔導人員,「鄒鄒我吃不下飯,我的心好痛」、「鄒鄒我跟你講,其實昨天我家…」、「鄒鄒我媽說不讓我….」平均一天大概會聽到一超過一百次鄒鄒。技巧三,社工技巧,面對學生出現一些狀況時,有時要有第一線的社工反應,「這樣我可能要帶你去驗傷」、「我必須到你家問一下狀況」、「我跟分處所聯絡一下」,有時候覺得自己也因此受傷,但是還是快快自行復原面對下一個挑戰好。技巧四,雜技,舉凡接送、辦理證件、匯兌、通聯、飲食、衛生、安全等等的項目都包含,我常跟同事說:「在這裡沒有死,妳只會更強!」

  那些晚上跟學生聊天的時光是最珍貴的,不管是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他們像孩子又像朋友一樣,告訴我誰又喜歡別族那種「燒焦」的原住民(開玩笑說膚色較黑的意思),真心的告訴我他們的煩惱以及憂心,一起大笑一些很白痴的事,偷偷講別的大人的壞話,勸他們改變做事的方式等等…我喜歡他們開心跟我聊天的眼神,很天真又賊賊的,也很珍惜他們在我面前掉下的傷心淚水(有時候我哭的比較厲害),我真的確定,我愛他們。
 
  今天是免試入學公布榜單的日子,幾家歡樂幾家愁。剛剛九點半的時候,我才跟一個很麻吉的學生談完他的感情還有未來升學問題,告訴他要走出自己的路,不要活在誰的陰影裡,看著班上還在認真唸書的兩位同學,我跑過去說:「你們好認真喔~一定可以考上很好的學校!」然後指著其中一個男生大喊說,「你的目標是那裡?」他也大喊:「xx高中!」另外一個女生一臉興奮看著我說:「鄒鄒我也要我也要!」我又大喊:「妳的目標是哪裡?」她也大喊:「xx高商!」然後我們就一起大喊加油,短暫歡笑之後,他們說回到宿舍還要繼續k書,這就是我的學生,可愛的讓人心疼。
  
  這一盞燈已經亮到了隔天,小蟲也習慣性旁邊飛舞,偶爾下來陪著我這個苦悶但是開心的研究生老師,想到今天一整天還有昨天,又胡思亂想明天後天,我知道自己跟前年的心情一樣又不一樣,同樣會想他們要畢業淚濕眼眶,但是今年面對所有問題都無比堅強,我知道自己慢慢更了解山上,也謝謝山上總是柔情地懷抱著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