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關於Rachel Parker尋友記

感謝大家幫忙投票!

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影片拍攝的過程。

1. 決定主題:在去年12月28日晚上接到主辦單位通知,複賽的題目是介紹任何一樣人事物或主題。繳件的日期是今年的01月02日。也就是說,我的跨年就要跟這個作業綁在一起了!!!我苦思了一天,終於得到我朋友的建議。因為我跟我大學同學們已經約好12月30日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回顧我們大一的動物園之旅,有人建議何不拍動物園呢?我的同學于士庭更是直接點出了主題,那介紹少年Pi的場景,那是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拍的。於是12月29日往台北的火車上,我就不斷構思要怎麼呈現這個介紹影片。

2. 企劃定調:我馬上就想到要用玩偶,不過不確定是哪一種。然後我就開始寫起每一個鏡頭要拍甚麼。也把簡單的台詞大概寫下來。火車到台北時,我已經把整個三分鐘以內的短片都想好。不過手偶要上哪找?

3. Rachel Parker現身:我一開始很想用屎伯,把他叫做少年Si (屎) 的奇幻旅程。我call朋友一起尋找適合的手偶。有人分頭在大型量販店,我則是在玩具店裡找。這時候屎伯已經被排除,因為我需要可以用手操作的布偶。我很沮喪的發現,大部分的手偶有嘴就沒四肢,有四肢就沒嘴。上哪裡找一個健全的手偶啊!!!這時候我想起了Hello Kitty也是這樣無嘴闖天涯。又看到玩具店有一個蠻便宜 (120元) 的老虎手偶,我的Rachel Parker的想法就出現了。(原電影老虎名為Richard Parker)

4. 當晚立刻拍攝:由於我還想跨年,所以12月29日晚上大約九點多回到我朋友家,稍事休息就馬上開始想場景,把更仔細的分鏡規劃出來。這次有兩位朋友協助,真是如有神助!他們真的很可憐,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聽我要怎樣移動攝影鏡頭,嫌跟我一起出現的Rachel Parker不夠活潑。他們幾乎是躺在地上協助拍攝。我們在當晚就算順利完成了所有室內的場景。

5. 幹嘛教英文:一開始教英文其實是跟一個搞笑的念頭聯想在一起。我拍了很多室內特寫嘴巴發音的鏡頭。但是這些後來都因為時間會過長而被捨棄了。但是教英文的概念還是被保留了下來。從練習製作影片以來,最痛苦莫過就是放棄或刪減一些覺得很不錯的鏡頭,因為他們真的好好笑!!!不要叫我po,應該都刪掉了。

6. 動物園拍攝:這是整個影片拍攝最辛苦的部分!12月30日正好是寒流襲台,溫度降到十度以下的日子。我跟我朋友們到的時候,動物園既冷又濕。下著一陣一陣大小雨。所以影片裡大家可以看到我的頭髮很亂,因為沒有拍攝的時候我都戴著帽子。大家應該也注意到了雨傘不得不出現,還有主持人看起來一副很冷的樣子。操偶的朋友更是辛苦的必須在冷天淋雨配合各種角度拍攝。從找動物到等遊客散去拍攝 (當天還是很多遊客!),我們從九點多入園一直拍到下午一點。然後在動物園裡面溫暖的圖書館,我就立刻開始剪接。我的大學同學們也是這時候出現去逛動物園。

7. 後製:12月30日晚上跟朋友去遊樂之後,12月31日幾乎整天就是我的後製日。我一直把剪接,上字幕還有找音樂等等的工作帶到要跨年的朋友家。大家聊天我就一直做一直做,一直修一直修。偶爾跟大家聊個幾句,又繼續做。大家也很支持的給了我跨年首播的機會。那時候還沒加入最後的特效跟配樂,不過大家已經覺得蠻不錯的。

8. 再後製:跟跨年的朋友聊到早上六點,小睡,九點多起床後我又到朋友家附近的7-Eleven繼續修影片。我覺得過程中自己一直很興奮,比如說又找到哪一個很棒的無版權音樂網站,或者是又發現了一個更適合的特效,總之就這樣一直剪到快中午。

9. 繳交給主辦單位:我總是在上傳之後又發現有一些錯字或者是字幕跑掉,當天晚上我就傳了大概有九個版本跟活動主辦單位,他們大概一直給我白眼吧!不過總算還是在時限內上傳了一個自己滿意的版本。

10. 對了,關於動物權:其實這個想法是在我搜尋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用中文打關鍵字:少年Pi,動物。出現的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相關的新聞或娛樂消息等等。可是如果我打英文關鍵字,非常多animal rights (動物權) 與 animal welfare(動物福祉)等等的討論。也找到我說的世界動物權宣言。我大略搜尋,國內我只有看到周星星的網頁有這個討論,但是也與少年Pi無關。我想這麼短影片裡很難深談,但是我至少要帶到這個中文觀眾可能不是那麼熟悉的議題。

說了那麼多,還是希望大家賞臉,可以觀賞一下這部影片。(youtube上觀賞)。如果有任何意見請一定與我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