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群山中和大樹下的合唱練習




Laqi na tayal. Lokah! 泰雅的孩子,加油!


募資達標之後,我終於有一個理由上山,回到我魂牽夢縈卻害羞情怯的那羅部落。

山上的家人早就在等我。她們總是在等候離鄉出外的遊子。引頸期盼。

「回來啦,怎麼變瘦了!」奶奶總是這麼說。因為住在部落時,她總是給我一大碗公(嚴格說起來是盆)的肉和飯。離開之後,我從73降到63公斤。她怎麼看都覺得孱弱。

這次和幫忙報導的好朋友一起上山。他們也受到熱情的歡迎。好像從來就不陌生。

一行四人帶著飲料,步行到學校看合唱團學生練唱。

「教室太擠了!我們到外面來練。」
Teymu主任是合唱團靈魂人物,指導來自錦屏和尖石兩校的學生練唱。

學生就這樣在微風還有蟲鳴鳥叫的自然背景音下,悠悠唱出動人歌聲。

學生們很可愛,扭來扭去,很多內心戲,很多玩笑話。但是開口唱歌就是有氣勢。

同行的友人開玩笑說,沒想到這麼「放鬆」的學生,唱起歌來專業的很。

我卻不驚訝。學生當然需要教,必須指導,甚至有時候會被罵。但是讓他們自信發揮潛力才是目的。規訓式的過份打罵或是踐踏學生尊嚴,也許可以讓聲音整齊,但卻留不住靈魂。

這群小泰雅看似羞赧,唱歌表演卻面無懼色。看著在群山中還有大樹下唱歌的孩子,我感謝大自然熱情擁抱他們。


正看得入迷。錦屏國小Makus校長從教會走回學校,開心地跟我們打招呼。

「教會剛剛拿了一萬元給我」

我看著校長手上的信封袋,感覺到他內心的激動。山上大家生活都不容易,可是為了要讓孩子們出國比賽,還是東拼西湊生出了經費。

「我堅持要讓家長出錢」

校長希望不管多苦,不要只是依賴補助。一趟出國合唱比賽,花費真的不少。幸好政府部門補助還有熱心企業贊助,再加上募資平台順利達標,終於能夠安心踏上旅徒。

校長室裡,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位熱心的教育者,我便滔滔不絕分享自己過去的教育觀察。回神才發覺自己說太多了。但是校長總是溫柔回應。他投身泰雅音樂教育,憂慮部落土地賤賣問題,煩惱僵化的教育體制,期待部落未來更多自主的可能性。他開玩笑說,叛逆的自己總是被「發配邊疆」,但還是找機會挑戰制式的課程,營造屬於泰雅族人的教育環境。

聊著聊著,學生練唱結束。校長還要交代出國事宜。我們互相告別相約很快再見。






回到家看到了新成員。小生命的眼睛大大轉啊轉。誰都想要抱一下。這個時候才覺得自己真的要更成熟了,不能總是這樣幼稚。但是轉身還是笑笑鬧鬧。一下拿烤肉吃,一下黏著大家拍照。奶奶還是不時叮嚀,「鄒鄒多吃一點!」帶來的餅乾也早就打開來分食。在山上生活,我感覺自己永遠都長不大。




可以就這樣坐在門口面對大山跟心愛的女人們輕鬆聊天。不過在城市打拼的兒子還是得動身。

我和友人帶著學生的純真歌聲和滿滿的元氣離開。

一趟上山的旅途不遠,卻因為自己迷失在城市中,走了這麼久才到。


在寫這篇的時候,小朋友已經啟程前往越南。山上的媽媽說,看到孩子傳來報平安的影片,忍不住哭了。不是因為難過流淚,而是感覺到孩子大了,居然可以獨立出國比賽了。

聽到了讓我有點想哭,但是閉上眼睛抬頭一看,就是部落的晴朗天空。側耳聆聽還有混著風聲和鳥叫的童聲合唱。


Laqi na tayal. Lokah! 泰雅的孩子,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