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最後一堂哲學課

親愛的三乙大家:

很喜歡寫信給大家,這一次,因為我們一直沒能把哲學課做一個好的結束,且用大家國中生涯中,我寫給大家這最後一封信來跟大家談最後一個哲學主題--愛。

     首先要提醒大家,愛並不只是兩人之間肉體或精神上的親密關係,那照慣例,我們要去問一個問題:「甚麼是愛?」有些人會說愛是與妳/你和你/妳愛的人之間永久的連結,或者是某樣可以進入妳/你心靈深處的東西,不管怎樣,愛就是愛。

     左邊的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丁 路德 金恩,他從基督教的觀點出發,告訴我們耶穌希望我們去愛我們的敵人,當然我們乍聽之下會覺得很誇張,我們怎麼可能去愛我們的對手或者傷害我們的人,其實,很有趣的是,除非我們選擇仇視別人,不然沒有人可以變成我們的敵人,去愛被視為敵人的人是需要練習的,「我可以不必以那種眼光看他們。」「我可以嘗試堅持愛。」「我可以聰明些,在別人偷吃我餅乾之前,先給他一塊餅乾,讓他嚇一跳。」這不是開玩笑,很多人害怕去愛是因為他們知道愛是真的有用的,而愛不是佔有也不是自私,而是去和平地付出,並不求回報,而愛與暴力是绝對不相容的,妳/你不會傷害你/妳愛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愛。

     我們從第一堂哲學課,就為了最後一堂的主題做準備,從友誼、責任、快樂…等,都是為了學習去愛妳/你自己、愛身旁的人、愛遠方的人、愛這個世界以及去愛這種存在,這也是許多人最終可以撐過很多難關的原因,因為人間有愛。這三年之中,許多學校的老師還有你們的家長愛你們,而你們愛誰呢?用怎麼樣的方式,是佔有還是無私奉獻?

        畢業前,老師沒有甚麼昂貴的東西可以給你們,只願你們帶著無價的愛繼續前進,那麼再灰暗的地方都有明燈,再寒冷的夜晚都有溫暖。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