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Chin









Chin是我班上的學生

他一二年級常常逃課,因為他不喜歡老師打他

我接這個班時,他也是眾人口中的問題學生

我最記得他的精采事蹟是跟另一位Gu同學在樹上不下來上課

今天因為剪頭髮的事情我跟四個同學把喉嚨都快喊破

對我來說,我深知沒有髮禁也該尊重學生自己的意願

但是教學的現場給你的是幾個頭髮已經留到鼻頭或者獅子頭的孩子

他們家庭困苦可是卻可以把獎學金領去把頭髮打薄一公分

然後因為他的瀏海或鬢角的角度影響一整天的心情

然後有人來義剪,我希望他們可以去給髮型師修一修

他們又因為頭髮被剪的不合他們的心意或者修的怎樣差了一點距離

就在人家面前叫囂罵髒話

我真的覺得跟他們的交情大概都不及他們的頭髮重要

當然這是兩回事


Chin今天也去剪頭髮了,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曠課的天數很多,常常是因為要去幫家裡送菜

星期一居然又跟另一位同學去送當兵的表哥而缺課

另一位同學的老師提議,希望他們把頭髮剪短,那我們就幫他們把缺曠課補起來

他們兩個說好之後,只有Chin被我半推半就的去剪了

晚上課輔結束,他在我的旁邊跟我聊了一個多小時

一開頭很多當然是他抱怨頭髮很醜,我就說很清爽,終於看到他的帥氣臉龐之類的對話

然後他問我,老師,你怎麼會英文很好

我批哩趴拉把我對英文多有興趣的歷史重複了一次

他緩緩地說

恩恩,跟我對重機還有汽車一樣

我知道他常常在看汽車雜誌

本來以為他都在看美女的

直到之前我機車壞掉,他給了我很多實用的意見

我才知道他是真正很喜歡汽機車

他認真地說
很多人喜歡車是看屌不屌,我要看馬力還有零件

我很感動,也建議他可以繼續往汽車科發展,以後可以開一間自己的工廠

他說他想,他之前有跟過黑道去砍砍殺殺,但是他不喜歡

而且他也不喜歡菸,不喜歡酒

我問
Chin,你怎麼會答應去剪頭髮,沒有像其他人跟老師吵架

他說
因為我答應你阿,答應陳老師阿

我說
Chin,你有變嗎,以前到現在

他說
變乖了

我回答說 
是長大了,Chin要變大人了

然後他問我說,怎麼很多男生都還沒長大,以後出去會被人家打

之後我們就聊了一些未來的事,還聊他都還沒有感情的煩惱之類的事

他笑的很開心

我突然覺得很感動,因為我們很少這樣好好的聊天

我知道他雖然頑皮但是踏實

他對於國文的興趣起的晚,國三才上補救班

他對於英文的興趣也很妙,自願要去上英語的社團課也自己一直狂寫音標課本

我問
那基測英文看的懂嗎

他不好意思地說
一題都看不懂

我們又聊了一些興趣維持的事,我告訴他說,ICRT是我從國中猛聽,到高中才聽懂

也當場開給他聽,解釋一下當時節目的內容

我希望他對於汽車的興趣是,對於國文還有英文的興趣也是

他的深邃的眼睛裡面我看到了很多可能

希望他未來的老師或者整個社會給慢起步的他多一點機會



講到一半Gu跟另一位同學進來,叫我不要生氣

說他們知道自己頭髮太長,會去剪

我說剪不剪頭髮其次,態度真的很重要


很多溝通,很多摩擦

很多分裂,很多合好

很多吵架,很多原諒

我說,算了啦,你們以後的事我都不要管啦

Chin笑的很開心

給了我一個 最好你會這樣 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