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二十八歲在通霄

好久沒有寫網誌,情書也是。常常會懷念以前打開高中BBS的個版就能夠感憂傷懷,寫了文章跳出來又按進去,跳出來又按進去。好像自己完成什麼曠世鉅作一樣,整個晚上睡不著,想要看有誰回應。現在總是寫了開頭幾行,又全部都刪掉,覺得一切都不重要,或者覺得自己了解不夠透徹,文字不夠精鍊等等。寫什麼都不對,連自己的感覺都是。

三月底通過論文口試之後,四月入伍,五月到學校擔任替代役。原本計劃回到新竹山上繼續幫老師研究,但是未果,分發到苗栗通霄。最後我其實鬆了一口氣,之前因為碩論待在山上,因為中研院進行訪問,這些有目的的行為都讓我覺得尷尬及無法自處。一種跨不過的回饋倫理難題讓我一直掙扎。我覺得這些研究可能很重要,也相信人類學知識給我的眼光,但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答應老師的論文結論修改,覺得已經盡了全力,卻還是得到自己喜歡沉溺於個人情感的回應。我想我真的是,從以前就是,現在跟未來還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能夠像專業的人類學家可以融入又抽離,交誼又研究。寫碩論的時候對自己相當沒有信心,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懂,被釘就繼續補強,繼續借更多的書,想要學習更多的理論方法。勉強生出了碩士論文,在疑惑中通過論文口試,茫然中進入軍旅生活。然後在通霄把這些痛苦都暫時忘掉,甚至像是療傷。

我重新自己呼吸,思考未來的路怎麼走。從以前我就是隨波逐流的人,做什麼都不錯,然後一件事情換過一件事情嘗試。大學畢業之後,我聽爸媽的話去實習,聽黃默老師的話加入人權研究所的行列,應季勳的邀請到了人權團體工作,照劉紹華老師的安排待在部落生活,回到中研院寫論文。這些都沒有人逼迫我,也都有我自己的決定在裡面。我是乖乖牌學生,大家給了我很多機會。這些機會裡我也獲得了人生寶貴的經驗。但是我總沒辦法大聲說,我要往哪裡邁進,因為我不確定。

但是這個階段的事情逐漸明朗。我不想要當中學英文老師,我不想離開我的愛人到深山出田野或者長期出國進修,我不想做勞務報酬與工作時數不相等的工作。去除了一些可能,我轉而思考我在接下來人生想要完成的目標:我想要有一個穩定的關係並進入家庭,能夠生養小孩陪伴他們成長。我想進入以前就夢想進入的媒體,做一個專業又有個人特色的媒體人。我想要更努力經營我跟家人還有好朋友的關係。我想要試試看自己握住方向盤外,不依賴專業GPS行駛。即便這樣的下場是迷路或者走上崎嶇的道路。

遠離一切反而看的清楚。二十八歲身無分文,但是家人朋友環繞在身旁,讓我很感恩。在通霄,我繼續思考,並準備好出發。

1 則留言:

  1. 真誠對待自己的心.
    現階段完成想實現的夢想吧!
    人生的旅程還很長,
    只要勇敢/正面,任何困難迎刃而解~ :)
    Always Support,

    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