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最大的障礙是自己的心

昨天電視轉來轉去。看不下去綜藝性的新聞,也覺得藝人夫婦談話節目很假,更受不了國內外已經炒爛的奧運專題。終於在轉到SS小燕之夜找到一個比較有意義的節目--挫折帶來無限可能。趙怡帶著黃裕翔,還有何欣茹一家人談身心障礙的議題。

我是在訪問黃裕翔到一半的時候轉進這個節目,看到靦腆又開朗的他,說著自己渴望愛情,然後表演自己精湛的音樂技巧。我突然覺得自己很不好意思,因為我雖然已經擁有愛情,也比他更幸運擁有健康的眼睛,但是我卻生氣抱怨,也不專心用我自己的眼睛。同樣無聊,他卻能用時間練成用身分證表演大黃蜂,我則是陷在電腦電視還有一大堆app裡。

何欣茹一家人更是讓人覺得汗顏。她九歲遭火車碾斷雙腿,雖然曾經十幾年走不出陰霾,但卻在與周鴻隆相遇後展開新的無障礙人生。小兒麻痺的周鴻隆帶著她參加戰鬥營,爬山,泛舟,甚麼都做。生下周逸凡之後,全家人也去乘飛行傘,深潛還有衝浪。他們更組成親子輪椅嘻哈舞,到世界各地表演。比起許多總是抱怨生活不下去的一般無障礙家庭,他們的生活健康充實多了。

我相信節目絕對沒有辦法忠實呈現他們真正遇到的挫折困難,生命的許多考驗並不總是人間有愛或者溫情處處。可是在嘈雜紛亂的社會中,他們絕對是真正的生命勇士。我有時渴望自己有商業頭腦可以賺大錢孝敬我父母,有時夢想自己可以幸運受到青睞登上大舞台。這些慾望隨著成長愈來愈強烈,好像總是要名利來證明自己真正存在。不過這個節目讓我從這些迷霧中暫時靜了下來,我最內心只祈禱自己在面對生活的考驗時像他們一樣堅強勇敢,用樂觀進取的心面對每一天。

謝謝你們!

1 則留言:

  1. 猶記得欣茹提到"困住自己的,其實是個人的那顆心"
    何時何地,都會碰到生命的挫折.
    期許自己能永保樂觀的心,跨越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