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我有一個學生叫做瓦旦

我有一個學生叫做瓦旦。許久不見,大學生年紀的他一樣充滿稚氣,大大的眼睛,運動後黝黑的膚色,典型泰雅族帥哥。他跟我說,自己最近跟女朋友提分手,因為沒有感覺了。女朋友是平地人,兩個人高中就認識,遠距離戀愛談了一年多。我笑說年輕人就是這樣,一個颱風一陣雨的就沒有感覺了。(自身經驗談~)想說這個帥哥一定是心性不定,或是另有心上人了。

瓦旦看著我, 深邃的眼神裡藏著一些秘密。轉而又開玩笑說,我想找一個有錢的,可以少奮鬥幾年。我有幾個還不錯的原住民朋友,總是這樣習慣把心事化成笑話,嘻嘻哈哈之後,心酸好像也比較淡了。我心想這個小子雖然功課不好,但是做事認真,雖然高中畢業,大學念了了幾年,就沒有再繼續唸書,但也自食其力在一家公司從實習到成為正式員工,一路穩定往前努力。如果繼續奮鬥,會有自己的一片天。

「她爸爸不喜歡我。」
   喝了幾杯,我才聽到他微微地說這句話。不喜歡,為甚麼?因為你沒有念大學嗎?
「不是。一開始交往她爸爸就傳私訊給我,說我們原住民都很早結婚生子,他不希望她女兒這樣。」
你們有談到這種事嗎?兩個人不也都才二十出頭,有這麼急嗎?
「沒有,我們都沒有。是她爸覺得原住民就是這樣。他傳了很多暗示這種的簡訊給我。」

這下我了解了。是歧視,是身份的歧視,是在你還沒有機會被認識之前,就因為出身背景被對方套進刻板印象而產生的偏見和誤解。我愈說愈生氣。
「可是我跟我女朋友說,她家人也是因為關心,擔心她,我還幫他們說話。」
這是我認識的瓦旦,被人家欺負還要替別人著想的小子。
「有一次我們約會,她爸媽突然說要找我們。我想也好,親自跟她爸媽打招呼,讓他們知道我的為人。不過我女朋友很怕,硬是叫我先走。結果她爸傳來更誇張的簡訊,就說我帶壞他女兒,破壞他們的家庭。」
難怪最後沒有感覺,在一段被對方家庭看扁的關係裡,要有什麼感覺?
「沒關係啦,反正我還年輕,不像你那麼老。」
瓦旦又嘻嘻哈哈了起來。
「老師,我不喜歡喝酒,但是再點一杯吧。」

沒有問題,瓦旦,保持你的溫柔,做勇敢驕傲的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