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一本書兩個紅包



  今天早上慢跑去江北圖書館借書。到館的是《鏡子.面具.影子》。感謝政大的陳文玲 (Wenling Chen)老師帶領入門。我最近看了一系列有關榮格心理學還有與自我對話和死亡相關的書籍。她們帶我走過親人逝去的傷痛,也讓我更認識自己,接納並喜歡這樣的自己。唯有這樣,才有能力去愛身邊的人。這是許多人一生的課題,我很高興自己已經在不斷練習。

        我在汐止這個社區已經住了三年,正邁入第四年。唯一比較熟的鄰居除了同事,再來就是對門的小夫妻還有他們可愛的女兒。昨天晚上小女孩才拿著魚過來說,我媽叫我拿魚給你們。對面的媽媽知道大嬸有在煮菜,只要有返鄉,就會帶幾條自己家裡養殖的魚給我們。除了他們,最常噓寒問暖的就是十八樓奶奶。起先是我跟大嬸去慢跑的時候,常常遇到她,有時候還有爺爺。這對大概八十幾的老夫婦,看到我們總是眉開眼笑。尤其是奶奶,總說我們很可愛很帥,讓她想起長年在大陸拍戲的孫子。

        送完大嬸騎車,我往圖書館跑到一半,遠遠就看到奶奶在自行車道那邊走來。「奶奶新年快樂!」我像平常一樣有精神地跟她打招呼。老人家因為重聽耳朵不好,我總是稍微放大音量。「哎唷,又看到你了,好帥好帥。」這次她每次遇到我們的第一句話。我才想問她過年去哪玩啦,孫子有沒有回來看她啊,她就從口袋裡掏出兩個紅包。「來,這是奶奶給你們兩個的。」我想當然一定是推啊拒絕啊,覺得她實在是太可愛了。

    「這你一定得收,從前幾年就說要給到現在,我每次過年都帶著紅包在身上,想說什麼時候可以遇到你們。」

    「不要啦,您先收起來,我今天晚一點去十八樓找您。」

    「我不在!我孫子回來了。我們晚上要去他媽媽青年日報請吃飯。」

    「那之後我再去找您,紅包我不能收。」

    「你不收是看不起我,嫌錢少囉?這是我自己的錢,不是爺爺的錢。我給你們,沒有什麼問題!」

        講了半天拗不過她,還是只好先收下,然後繼續跑到圖書館借書。一邊跑一邊想,我真的很喜歡她這樣獨立自主,偶爾自己運動和買菜,偶爾跟爺爺一起散步。除了她說民進黨上台讓她過年前有點心痛(XD),不然看起來她身體健康硬朗。但是拿到這紅包之後,還不知道該怎麼辦。

        望著桌上的書跟紅包,運動完沖個澡又要上班了。短暫的一生裡,除了持續鍛鍊自己的肉體和心智,這些生活中遇到的事,不斷督促我要更溫柔敦厚。這也是猴年唯一的目標,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