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大概一萬多,可不可以?




「當天會有身障的朋友來支持。不過搭坡道可能太陡了。租電動升降的大概一萬多,可不可以?」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問。
    「嗯舞台大概九十到一百公分高台我想還是要租升降台」。
    「一萬多喔?可以嗎」。
    「嗯,沒有問題。」呂欣潔笑笑地點頭說。
     1226號,這位信義南松山立委候選人舉辦唯一一場造勢活動,只拿得出十萬經費,而有一萬就花在這個升降台。這就是「青年參政」。
    我們大概都知道選舉不公平,不過實際的狀況真的更糟,心裡不免感慨!當國民黨黨產是幾百億,隨便一位候選人選舉都花了千萬選舉,或是拿過不少政治獻金還想漂白脫鉤貌似清廉,這一位第一次投入選舉的優秀三十三歲女生只能拿出誠心毅力和專業向資深阿伯拼搏。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挺身而出要當呂欣潔的義工。只能拿命跟老舊政治拼了。
    「實際去接觸基層選民,我真的要哭了!你真的很難相信每個月賺很少的人,真的有人為了理念,每個月把賣菜的錢就這樣捐給他過去相信的政黨。還有一個家庭,爸爸都中風半身不遂,為了支持,推輪椅都要去他們的活動。這些老政黨怎麼對得起這些選民?我一定要找時間寫一篇文章。」我坐在呂欣潔的車上聽她激動地說著。過去我常在台下聽台上的她為了人權議題搖旗吶喊,邀請過她和青年候選人上節目談參選理念。這次算是第一次私下相處,在順風車上看到的她就和之前一樣,容易感動也愛分享。選舉以來,每天都從早上六七點忙到晚上十一二點,一邊開車還一邊打哈欠的她,選前大概很難完成這一篇文章了。
    這是一場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競爭,闌尾臭腸和新肝幼齒的對決。過去的對手抹紅抹黑抹藍抹綠,這次則是輕蔑地稱妳一聲小朋友,或是幾乎喪失邏輯地說,「我尊重多元性別啦,不過家庭怎麼辦?」,殊不知搞垮家庭和優秀傳統價值的通常是摩鐵立委或關說女王。
    不論年紀,大家真的都看不下去了。除了年輕人總動員,這次走進呂欣潔競選服務處,還看到了決心動員基層的民主前輩張大哥,仔仔細細地聽著造勢活動的流程,分享自己的經驗。還遇見了一位何阿姨,拿著剛剛熨上二號的競選背心回來,她說她做衣服的朋友可以幫忙,因為年輕人不知道要那種「超燙的熨斗」才能把號碼用上去。這些五六十歲的可愛志工盡一己之力,過程中也不忘保持謹慎和幽默感。張大哥說,不要只會被黨控制,愛用腦!何阿姨還開玩笑說,如果欣潔當選,黃益中要裸奔,那她也願意「脫衫」。
    在討論過程中,不時有青年志工進出,有人來剪影片,有人來關心選情,還有創業的年輕人送來吃的東西。在造勢活動當天,也有創業者幫忙提供餐點和手沖咖啡。這種有力出力的極致,大概是當天的寵物健檢,因為年輕的獸醫支持者們也沒有錢,只能提供自己的專業。
    工作上敬重的前輩說,「真的希望青年參政能翻轉這一次的選舉,如果這麼努力了還沒辦法,真的很可惜!」是啊,我想一想半夜睡不著起來發文,內心不斷祈禱,呂欣潔這樣的候選人一定要進國會!「對手攻擊的負面文宣出來了,可是我還不要做好了,這不符合我的個性。」最後關頭,呂欣潔這樣說。我們也只能再盡點力拉點人。改變台灣翻轉國會,可不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