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六年

交往到今天六年。我喜歡深深愛著爸媽的你。
你每隔週一定會回家。那裡都住著你們同姓的親戚。
在高度發展的城市中,這裡很意外地還留著許多田地。
你是家中最小的兒子,爸爸媽媽都已經年近古稀。
他們是菜農,每天都辛苦的去澆菜整理,指甲裡都是泥土。
回家時,你會沿路跟菜園中的親戚還有爸媽打招呼。
我記得你家蜿蜒的小路。
婚後我也去你家。
你媽覺得我平常工作很累,總要我中午睡覺休息。
那天你出門去,我跟你媽還有兩個三歲雙胞胎姪女躺在木床上。
「你很累趕快休息。」
我閉上眼還沒有睡意,你媽媽繼續用客語跟我說。
「我從小就很苦。以前我的叔叔……」我張開眼睛看著她。
她說了一會兒,好像陷入回憶,又要我睡。
「其實之前他的伯母……」
你媽媽一陣一陣地用客語跟我說家族的事。
不論談什麼,她中間總是不斷重複:「你們兩個,要互相」。
媽媽最後累了進入夢鄉。
我記得粉紅色的蚊帳下,媽媽跟小女娃熟睡的模樣。
你的爸媽也總是互相。
那天你爸爸坐小板凳在門前挑韭菜。
媽媽忙了一下也過來。
我跟你拿著板凳也坐下來一起挑菜。
我們都沒有特別說什麼。
媽媽看我手拙,總是先幫我挑好一部份,我再把老的地方拔掉。
我記得天空很藍,微微風吹著,四個人這樣靜靜努力的畫面。
照片是在日本蜜月時,宇治河旁的一對老夫妻。
「我們也會像這樣吧。」
看著我,像你一貫的態度,沒有特別說什麼。
我記得你臉上微微笑的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