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婚後123


1.
  「媽,佢兩儕(他們兩人)舊年十一月十二號結婚咧,汝要保佑佢兩儕平安順利。」
  站在梯子上,看著骨灰罈上的照片,爸爸向奶奶報告我結婚的事。本來跟家族的人今年二月要來掃墓,但長輩認為結婚未滿四個月不宜前往,我們才安排在母親節跟家人一起來到奶奶長眠的靈骨塔。
  「你們兩個人去跟阿婆說一下。」
  這不是奶奶第一次看到我先生。住在療養院一年期間,我們都是兩個人一起去看臥病在床的她。
  「阿婆,這是我好朋友,他上擺(次)也有來看汝。佢會講客話。」
  那時候的奶奶插著鼻胃管,意識總是有時清醒有時昏迷,她不怎麼說話,但是看到我另一半總是會露出笑容,睜大眼睛看著。
  奶奶非常疼我,曾經自己跑來台北師大找我,還出動教官廣播找我。她是日本時代高中畢業的女性,負責在外工作賺錢,喜歡到處旅行。她生病前曾跟我說,希望有機會我帶她出國玩。我沒有做到。
  「阿婆對不起」,我下意識為了沒有實現的諾言道歉,也怕她會不接受我們。但是我看著旁邊的另一半誠心地跟奶奶說話,想著新潮的奶奶當時笑著看他的那一刻,大概就已經明瞭吧。
  母親節那一天太陽特別大,我們坐在休憩區聊著許多長照和生死的議題。重病要不要插管?什麼時候放棄治療?想要用什麼方式葬在哪?我看見爸爸若有所思,然後輕聲地說:「你們現在結婚了,以後家族有人過世,訃聞上也是要放兩個人的名字,就是這樣。」
2.
  「這是我爸、我媽、我哥還有我哥的另外一半。」
  這是我們兩家人第一次見面。趁著假日,我們抽空跟妹妹的男朋友家人約吃飯。對方是彰化閩南人,平常都是用閩南語溝通。為此妹妹男友的阿姨和姨丈也特別出席,因為姨丈的爺爺是客家人。
  妹妹的男友做人體貼周到,還沒入席就介紹在場的親友,還推了一推我妹妹,要她也介紹我們家人。雖然我們知道對方應該清楚我跟我先生的關係,我們結婚時,妹妹的男友也來幫了好多忙,但是心中還是有點不確定,不希望影響了其他人的心情。
  「妳等下就說我是你哥的朋友就好」,體貼的另外一半在妹妹要準備介紹我們時,趕緊先這樣告訴她。我妹妹揮了揮手,說不用擔心,她知道怎麼介紹。
  「這是我爸、我媽、我哥還有我哥的另外一半。」對方的爸媽還有阿姨跟姨丈笑笑地看著我們,沒有特別說什麼,大家就一邊吃一邊聊天。
  妹妹小我六歲,大概在她高中的時候,我就向她出櫃,她是家裡第一個知道的。當時除了開玩笑抱怨說沒有辦法跟哥哥的女友一逛街聊天買衣服,她沒有任何的疑慮就全心擁抱這樣的我。後來我跟另一半常跟她一起到處遊玩,感情一直都很好。
  「我不可能跟不接受同志的男生在一起。」妹妹很肯定地說。
  「交往到一半才發現怎麼辦?」
  「那就分手啊。」
  一直為我勇敢的她從來沒有改變。要跟男友親人碰面時,她也力邀我們一起出席。有時候我們自己退卻,她卻沒。有。一。絲。懷。疑。
  兩家人聊得很開心。我希望妹妹接下來順順利利,得到她的幸福,我們在人生中一起繼續前進。
3.
「宗翰舅舅陪我們玩!」
  我先生的大姐有一對三歲的雙胞胎女兒。她們兩個整天活力充沛,喜歡玩玩具還有到處跑跑跳跳。在婚禮進場時,我另一半牽著媽媽還有抱著其中一個。婚禮中間大家又哭又笑,但兩個小女孩咿咿呀呀玩得很開心。
  「以後要叫舅舅囉。」婚宴隔天另一半的媽媽跟姐姐就跟雙胞胎這麼說。陌生的叔叔變成小舅舅的「宗翰舅舅」。只要去找她們,總是拉著我用「哈麥兩齒」的童音喊著:「宗翰舅舅陪我們玩」、「宗翰舅舅我們來跳繩」、「宗翰舅舅我們搭火車」(我當車頭,她們搭著我跑來跑去)、「宗翰舅舅我們貼貼紙」、「宗翰舅舅我們來唱歌」。
  有一次另外一半自己返家,準備開車回台北時,跟兩個小姪女說要走了。她們問:「宗翰舅舅咧?」他回來之後馬上告訴我,說「宗翰舅舅」在她們心目中的地位應該比「小舅舅」高。因為比起喜歡跟小朋友玩的我,他每次都只喜歡跟她們玩「睡美人」,也就是大家一起來睡午覺。小朋友久而久之,也不想跟他玩了。
  家族裡還有很多小朋友,雖然不一定常常見面,但是只要有機會相處,都一起玩得好開心。可愛的你們一定要健康長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