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泰國的微笑



我常常忙碌到沒有時間紀錄新移民姐妹的可愛
但是公民週的第一天泰國的姐妹真的太令人刮目相看
台上一點生澀的樣子都沒有
潘娜 淑娟 奎蜜
三個分別著泰國東北 清邁 中部的傳統服裝登台
介紹泰國文化 泰國語 泰國潑水節 還有泰國菜!!!
課堂也湧進各方的人 還有很多其他相挺的新移民姐妹
雖然有許多人是要清晨兩點多起來工作的
大家還是願意歡樂的聚在一堂 做文化的交流以及學習

課堂的氣氛是報章雜誌或者新聞記錄片都很少見到的
如果我們要認識她們
怎麼能不坐下來跟她們吃涼拌青木瓜 或者泰國酸辣蝦呢
又怎麼能不學習她們的語言 低頭說雙手合十說 撒挖低咖

想到附中難以馴服的驕傲孩子們 再看看可愛微笑的姐妹
她們都是我的學生 可是卻那麼不同 我了解生長背景的不同
可是吃苦在台灣付出的姐妹們那麼開心
享受教育資源的天之驕子卻時露出不悅
這讓我有時候恍惚 到底我活在幾個交叉相疊的世界

姐妹們 妳們的樂觀向前讓我看到新台灣之子媽媽們的光輝
雖然在課堂 說到故鄉強忍悲傷
也因為談到不負責任的先生或者難解的婆媳問題落淚
可是站在台上介紹妳們文化或者台下看著你們的孩子時
那樣穩定又溫柔的笑容看起來真的非常非常的美

除了教中文我大概幫不上什麼生活的忙
但是我願意用我的好運祝禱妳們可以堅毅的向前
像硬石開出的花朵一樣 嬌豔挺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