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美麗的越南--段氏夢嫦的眼淚



家寧老師邊哽咽邊說感謝時,段氏夢嫦也鼻酸眼紅地掉下珍珠般的眼淚


越南的姐妹一向害羞,但是聚在同一個班上,年輕的她們也時常發出叮鈴的笑聲

她們個個都美麗,在青春年華時就飄洋來台,是最溫婉的新嫁娘

偶爾帶著國小甚至上在強褓中的孩子坐在課堂裡,孜孜不倦一筆一畫學習


今天公民週的班上熱鬧異常,座無虛席的班上都在等待最嬌豔的越南姑娘

傳統服飾實在太令人訝異地依苗窕的身形裁出紅色,白色等絲質布料的美

即便身穿一般服飾的姐妹也都精心打扮出現


跟著看到的也是令人不可置信的美食,豐盛的好像一場筵席

手捲,入口即化的鴨肉配法國麵包,榴槤糯米飯覆上綠豆糕,越南果凍布丁,越南咖啡等

也是非到越南不及嚐到的美食(不能隨便跟街邊的越南餐廳比)

來台已經11年的阮秋簪姐妹用流利的中文跟大家分享越南的地理還有語言知識

她的台灣先生那麼開朗的說出她居然已經為了這一天擔心了許久

反覆在家練習要說的一字一句,全部手寫的地圖講義也都顯出特別的用心

真的不愧是越南姐妹裡的大姐


一向自信迷人的潘清賢一邊撥著秀髮,介紹起自己的服飾也不打馬虎眼

偶爾都會看到她用微笑的眼睛好像跟你一個人說話一樣的溝通

看起來真的有明星一般的丰采


最讓人感到心疼的是段氏夢嫦,因為她平常話不多,偶爾說話也是小小聲地

今天介紹食物的時候也是,仔細又柔和地說自己在準備的過程

在大家傳照片時,我看到她比一個手勢說不要看,因為會想哭

某一個程度她讓我想到自己溫柔的媽媽,那麼容易感動卻又堅強


真的真的很吵鬧,小朋友大聲喧嘩哭鬧,台上台下姐妹們開心笑阿說的

可是這就是新移民識字班不同之處,跟我們過去認知到的一個班級不同

最奇妙的是我真的很喜歡,哪天安靜了我一定會擔心是大家生病了

與她們同在一起總有歡樂的感覺,那是誰在電視上說她們的生活困難了

困難的是看不到她們的快樂,困難的是不了解她們


坐在我後面的武竹厘看我開心地與一位姐妹的孩子互動問我:老師你老婆呢?

我半傻眼覺得很誇張,一問才知道嫁到台灣的她今年才21歲,小我兩年

那真的不只要問我的老婆,還要順便問一下我的孩子是跑到哪去遊盪了

很多姐妹大概年齡也跟我差不多或稍長,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人生不是嗎?

最後家寧老師哽咽的時候我也忍不住眼眶泛淚,我想他的一切付出真的很值得

姐妹們是那麼的令人驕傲,而卻又讓人真的捨不得不珍惜,因為她們都值得

而台灣的志工老師們也那麼可愛的就跟他們打成一片

今天作引言的編採社大姐也超親切加熱情加感心加很多很多

然後發現帥氣的攝影大哥是她的老公! 還有採訪的大姐也是很令人感動~

我們自己的志工老師也都很誇張的都是很好的人!!!

萬華社大真的很好耶~~~~~~忍不住一定要吶喊一下

慧雯姐這時一定也會稍微把下巴往上抬說:這是一定的阿~


哎呀哎呀~隨著我在台北的日子進入倒數,愈說會愈捨不得大家

請大家一定要一起繼續加油!


我最後的時候有趕緊拿面紙給段氏夢嫦,說,妳不要哭,要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