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我前方的風景--《前方的風景》觀後感

(圖:現代劇場演員張依琳、布袋戲演師黃僑偉,攝影:劉人豪)


過去在採訪藝文新聞時,欣賞過許多跨界的表演,很多實驗性很高,有些突兀有些難懂。看這種表演時,我會有點替台上的表演者緊張,也擔心自己一出神,就看不懂演到哪了。但是昨晚水面上水面下最新的製作《前方的風景》很成功地結合了現代劇場還有偶戲,善用梨園戲演員魏美慧還有布袋戲演師黃僑偉,加上現代劇場演員江國生還有張依琳自然流露的演技,還有前後台並陳聰明的舞台設計,帶觀眾踏上一場愛的旅行。

在過度強調科技的舞台設計時代,《前方的風景》反璞歸真。劇中使用很多童趣的道具設計,翻轉網路上的擬真互動(按讚、分享、貼圖、灑花),讓演員拿畫軸、戳氣球、用道具標語。更不要說菜市場的那兩條魚,搭配演員幽默的口白還有動作,很多時候場景像是動畫一樣流動,就像這次海報的主視覺,讓人覺得親切又溫暖。不同的故事線有喜有悲,觀眾可以放心看著這些情緒在舞台上自由流動著。
  
之前採訪知道導演張嘉容跟台北木偶劇團的黃僑偉在布袋戲創新專案上的合作。沒想到這次導演直接把黃僑偉拉來當演員,效果還出奇的好。我聽演員私底下透露,黃僑偉的梗很多,致力傳統創新的他,把一貫的搞笑功力注入到本劇。布袋戲文化底蘊深厚的他,能夠在古典與現代間穿梭,在這次表演中相當突出。同樣地,魏美慧一首南管的《陋室銘》也迴盪貫穿全劇。優雅的身段,不論是飾演唐三藏還是婚姻裡的母親,都這樣從容不迫。與戲偶同步的演出,內斂純真的表現,讓觀眾時而心疼時而動容。導演將兩位高手的專長不露痕跡地發揮在劇中,不搶奪風頭,相得益彰。

兩位現代劇場演員在《前方的風景》有很多口白。角色情緒轉換挑戰性很高。江國生和張依琳流暢地穿梭在不同的身分裡,有層次的演出,讓觀眾隨著癡心男老師、舉棋不定已婚先生、事業女強人還有青春無敵小三一起在人生中旅行。故事情節很多是根據真實生活改編,愛與婚姻裡的迷惘、背叛、悔恨和無奈,都在兩位演員精彩的演技裡施展開來。

《前方的風景》帶我看見愛的悲歡離合。坐在台下,我也思考著,我們在愛裡扮演什麼角色?西天取經的故事裡,我們是唐三藏、孫悟空、沙悟淨還是豬八戒?而前方的風景裡,我們是不是有勇氣,繼續鋪一條誠實的道路,走向真正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