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時下暴力》首映心得

朋友約我去看這部片首映。除了知道有很喜歡的台南人劇團演員,其他在看電影之前我了解不多。只是一個進戲院想看好電影的觀眾。電影院的氣氛很熱血,據說整個團隊就如同他們的名稱,是一九八七年左右出生的年輕人。讓我也跟著期待電影會出現的新氣象。

但是我失望了。看得出整個團隊旺盛的企圖心,但是故事線太混亂,演員太用力。雖然我一直很努力想要進入劇情,但是卻一直被拉出戲外。 角色塑造比較成功的秦艾琳由台南人劇團的李劭婕演出。過去看舞台劇時,一直很喜歡她的爆發力。不過在電影裡,使盡全力的演出看起來卻顯得多餘。舞台上的魅力,在電影有鏡頭遠近設計之後,顯得太多太滿了。另外一位主角呂名堯在戲裡就是帥,不過扮演的李倫樺讓我感覺很不連戲。這一幕天真,下一幕心機。上一幕懦弱,下一幕又成為反抗領導者。當然可以說他有很多面向,可是在兩小時的戲裡變來變去,如果問,「李倫樺是個怎麼樣的人」,我真的答不出來,或者只能說,「看那一幕需要吧」。其他硬底子演員也都在缺乏發展的段落裡浪費了一身好演技。

整部電影不像電影也不是舞台劇,而且我個人覺得有些畫面也缺乏邏輯或美感。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秦艾琳回學校,她前一刻還被大家簇擁,突然就進到校園裡抬頭看到她的朋友們在樓上。然後很突兀畫面就拉近到她看著上方。我的感覺好像就是導演喊了一聲卡,「下一幕我們take李劭婕往上看」,然後就這樣剪在一起了。有幾個類似的鏡頭也讓我有點出神。手持攝影機的效果在某些橋段也沒有發揮臨場感,反而讓我看的時候覺得搖搖晃晃的。

看完之後我有一百個問題。像是,「呂名堯跟謝盈萱的互動像是母子嗎?」「秦艾琳對熱舞社學弟妹像狗一樣合理嗎?」「李倫樺是白老師跟王老師的兒子這段有講清楚嗎?」「獵女巫是要對應到誣陷老師還是一種什麼集體瘋狂?」「結尾交代秦艾琳去放書,這是哪招?」「尖叫聲會不會有點太多?」整部電影讓我一直想到《告白》,可是卻又沒有那種到位的懸疑跟快感。反而是帶著許多困惑看完,然後還被最後「獻給在這塊土地上努力的你」(忘記確切的wording) 嚇到。這應該不是講吳寶春或林義傑的故事,哪裡來的勵志結語啊?還是獻給曾經努力霸凌同學的你?(誤)

「你期望太高了啦!」朋友這樣說。的確,當你看到這麼多喜歡的演員,以意外濃重的妝感出現在令人嘆息的劇情裡。腦中不斷閃過的就是,好!可!惜!不過這就是熱血青春吧!我會為了劇組的理想進戲院,也會期待這麼有野心的團隊不只有收到正面拍拍。而是接受市場還有觀眾的考驗之後,愈挫愈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