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有關「夏立民」,那是個愛的故事。

        

      我要告訴你關於我藝名的故事,但在那之前請幫我的粉絲專頁夏立民按個讚。
     
        去年到民視之後,取了一個新藝名,叫做夏立民。每個人知道之後的反應都不一樣,比較常見的有三種。第一種是最常有的,「為什麼得取藝名?本來的名字不好嗎?連姓都改了,這樣背祖忘宗好嗎?(最後是我自己加的)」次之是第二種,「咦?這不是你本名?那本名是什麼?也不差嘛,雖然是姓名大全裡找的。(最後還是我自己加的)」難得的第三種是,「改得很好耶,這個名字很響亮,一聽就記得,不過是不是跟陸委會主委一樣?(Hi, 夏立言)」 事實上的狀況是這樣。
   
       到民視擔任主持人時,節目開播之際,有工作人員問我,「你要用鄒宗翰這個名字嗎?」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是這聽起來像是,「你還是考慮別的名字吧,宗翰這個名字有點普通,畢竟是某年大學聯考男生最常見的名字!」有可能是我多想了,我就立刻回答,「那鄒鄒呢?這是我學生幫我取的,而且我在前公司也是用這個名字唷。」但是立刻就收到「我們不是兒童節目喔」這樣的答案。
 
        「拔~麻~電視台的人問我要不要取響亮的藝名。」不說還好,這一跟父母討論,他們為了兒子的前途,說什麼也要請個通天師傅幫忙取個會平步青雲,一秒變偶像的名字。本來以為他們會焦慮許久,求神問卜之類的。但是因為很快地遇到我媽小時候的摯友,親愛的堂阿姨替我問了神秘的氣功師父而感應到了我應該要取什麼名字,所以算是很快就得到了答案,很清楚的結論。

        「夏立民!你要叫夏立民!」我爸媽很興奮的跟我確認神秘氣功老師給的建議。老師說,夏不是姓,而主大運。這也難怪演藝界有一票姓夏的藝人都不是實際姓夏,除了夏克立。(?) 但是我第一個念頭是,下痢?這樣好嗎?畢竟我腸胃一直不是很好。但是我很快驅除了那個熱愛諧音的我的聲音。立民,感覺其實不賴,因為有立又有民,我喜歡立的積極度,還有民的親切感。(什麼東西)難道,我十二月進入民視,將在「夏」天「立」足於「民」視!?(然後冬天就被冷凍這樣?) 不管腦中有什麼奇異的想法,但是我愛這麼熱心替我找名字的爸媽還有阿姨,就二話不說接受了。

        更酷的是,我跟神祕氣功老師見面了!一開始只是為了要謝謝老師,後來當然也進入了,你也許可以練氣功唷的討論。重點是,老師真的不像我想像的穿著中國式襯衫(把圓圓塞進洞洞的扣法),是微禿頭又白髮白鬍鬚的老人。老師挺年輕的,打扮很時髦,喝名酒,還會不時飛歐洲教外國學生氣功。許多比較特殊的細節我就跳過。(但那才是最精彩的,如果妳約我出來,我再告訴你。)總之老師給了我不少建議。

        「你主水,主柔,要往這方面打扮!」老師很肯定跟我這樣說,甚至連眉毛怎樣修,或者要如何整理面容還有衣著顏色都講明白了。我心裡想,什麼時候氣功老師住海邊,管這麼寬!還是老師只是看穿了我妖媚的月亮面。不過我心裡覺得電視台主管應該是喜歡我陽光活潑的太陽面。難道我真的就要化妝穿女裝上班了嗎?(老師也不是這個意思好嗎) 他舉了很多例子,類似張國榮或蔡詩萍之類的要我參考。殊不知我想的是法拉利姊。(誤) 就在喝了不少杯的那夜,吃了老師給的解毒消火氣靈芝丹之後,我也因為生活忙碌沒有再見過老師了。(是一個寓言故事嗎?)

        果我就只是像以前一樣做自己,更做自己。本來我就有時候很man(?)有時候陰柔,有時候可以用威猛的聲音跟人大吵,有時候又嗚咽著哭。大多時候我是一直放聲大笑或假笑的。(if you know me) 過了三十之後,我沒有打算要裝成某一種樣子生活,我就是我,顏色不一樣的煙火,天空閃爍,喂!唱完了沒。

        真的滿喜歡這個名字的。當然一開始不是這樣,第一個月我都覺得有點微糗。(還微咧) 就是有種不好意思害羞的感覺。我想就在節目裡默默使用好了,如果哪一天我大紅,這個名字就會廣為人知了啊~但是過了半年(也太久),我開始喜歡上這個感覺,夏立民好像是一個新的身份,因為別人無法跟那個叫做鄒宗翰的人連結在一起,那個小學被叫八寶粥,大學被喊鄒海倫,當老師被寫成皺宗輪的我。夏立民耶!是一個全新的身份,從有這個名字以來我就是比較沒有包袱而活 because I don’t care. (講什麼英文啊) But I do care! (還講) 我愈來愈在乎家人親友,那些無關的,可以默默飄走沒關係。(拉)

        字真的有關係嗎?這點我還無法證實。我只確定,現在有了這篇網誌我就不用一直用一樣的話解釋。差點就要錄音了我。 你既然有耐心看到這,還沒有幫我粉絲專頁aka夏立民按讚的人,請!穴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