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勢利或擺架子之必要



故事一:
        一位朋友說,他的朋友的朋友認識知名L女星。(你懂的) 他朋友的朋友本來是L的好友。但L因為聽了經紀人的建議, 「妳得交對妳演藝事業有利的朋友」,就跟這位老友漸行漸遠, 開始身邊圍繞著對她有幫助的新朋友們。這個人於是落寞地跟其他朋友抱怨,也因此傳到了我朋友的耳中。

  「不一定都是這樣,那是看人!」在我旁邊的P女星急著回應這件事。她一向不喜歡有人把演藝圈的人,特別是女藝人都說成是如何怎樣,大部分時候她也懶得回應局外人的好奇問題。的確,像P女星作人直率,也沒有什麼特別心機。(或是我還沒發現) 但是真的時不時都會聽說,好像某名人就是靠著怎樣利用某種關係才能往上爬。我不禁想,真的是這樣嗎?我從不曾思考誰對我有什麼幫助,交朋友需要想這麼多嗎?

  故事二:
  另一位新崛起的L男星(怎麼都是L),剛出道時都跟工作人員共患難,幫忙拿器材提行李。但是一位電視製作人在他漸有發展時語重心長提醒他,「主持人不應該幫忙拿這些東西,要稍微保持一點主持人的派頭。」這個過去會幫忙開車或跑腿的小熱心,開始和製作團隊裡的兄弟們保持距離。到了外景地點就靜靜在車上,明確告訴大家,他現在是個主持人,會專注在專業準備。過去一起打鬧的光景就這樣結束了。

  在我一旁的P女星(蠻常在我身旁的喔),這時候也忍不住說,這也是以偏概全。像是她知道的偶像CH歌手或是天王W主持就都不是這樣,他們在成名後一樣親民和善。不過這時一位電視台資深SH製作人就說,W主持也許在跟人相處上沒有變,但是超愛遲到又不re稿,這才是他認為的擺譜。我又說,我們有位警衛常跟我講,「夏先生你真的很好,都會跟我們聊天,不像XXX,很囂張 」(真想公布XXX)。 或者也會有工作人員跟我說,那是你現在還沒出名才這麼客氣,等到你厚....(怎樣?)就不會這麼好說話。我又想,這是認知的落差還是擺架子之必要?

  朋友D說, 「你不會啦,你那麼享受當好人的感覺。」我是嗎?我對大家一視同仁只是因為希望大家也喜歡我嗎?還是,我真的是個好人?(噗)

        我想人是很複雜的,沒有誰是一定怎樣。但是過去也讀過,人類因為要吸收的資訊很多,分類是必要的。而對於只是當作茶餘飯後的八卦,好像隨便把某人歸類成勢利女或是擺架子哥也沒差吧。重點是,只要自己知道自己是誰就好了吧!(嗎?) 而那些被簡化的故事所打造出的成功 (如果那算成功的話)路徑,真是一點都不可信。但是熱愛八卦的人(我有時也是這樣唷),還是會不斷地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擷取自己願意相信的事實。妳說是吧,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