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給基督徒朋友的公開信(二)

【大學同學CH】
到現在,妳的每一篇PO文都還是讓我心痛!
那一天伴隨著焦躁的情緒,我把總是參與護家盟的妳從臉書刪除。我告訴妳這些文章與活動否定我的幸福,矮化我的家庭,對我帶來多少的痛苦。當天晚上妳就傳來訊息說:「對不起,謝謝你。」
隔天我們居然就在好幾年不見的情況下,意外在路上相遇。真的好神奇!我們有點尷尬地互相打招呼。然後妳掉眼淚說:「我今天早上情緒很低落,還問我同事說,如果有人把你刪掉,還看到的訊息嗎?我也向主禱告,傷害你不是我的本意。」我也紅了眼眶說:「很抱歉,我沒有溝通就刪掉妳。」
然後在雨中在傘下,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最後加回好友,承諾要彼此對話。
妳說自己最關心的是下一代的教育。同性婚姻通過,將會帶來無可避免的性解放。這可能也是同志婚姻令許多基督徒感到最不安的假設情境,所多瑪城降臨。那裡人人邪淫汙穢。無止境的情慾橫行透過這種方式散播。
但是妳知道嗎?第一,這是對於性革命的誤解。性解放或者性革命的討論在學術理論上多有討論。追求性解放的異性戀學者也不是沒有。某種程度,我個人認為,今日的女性可以達到現在的社會地位,其中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有學者不斷質疑傳統性別或婚姻的體質和情感,挑戰壓迫女性的制度。妳可以想像,當初提出女性也有投票權的時候,男性有多麼驚訝。今天看來卻是如此自然。性革命不是多P或亂倫或是妳想像的單純淫亂,而是透過情慾反思政治社會結構。
那麼來談淫亂。妳怎麼會覺得淫亂生活是同志專屬或是同志的日常實踐呢?身為同志,我覺得我們就跟一般人一樣。有人流連夜店,喜歡到三溫暖,會開轟趴,想要嘗試各種性的禁忌行為。也有人生活簡樸,只想待在家,想要守著一個人,養幾隻貓。還有更多可能。這樣的選項不會因為你的性向而有不同。只是在現有的社會結構裡,通常一般異性戀男性的性慾是被默許的,否則不會有這麼多用窗簾遮住的情色按摩店。妳也知道,一條林森北路看過去,又有多少男女的情慾流動?
簡單來說,把淫亂和同志結合在一起就是歧視。事實是,沒有哪一種現象是專屬於同志的。剝去了同志身分,我們跟大家都一樣。所以哪裡可以推論出來,通過同性婚姻會帶來邪淫?而且就如釋昭慧法師突破的盲點:想要進入婚姻的同志就是因為不想要一直換性伴侶才這麼做。而一直換性伴侶的異性戀也不會比較少。他們有因此不能結婚嗎?
大嬸和我最後選擇走入婚姻,當然也是因為我們相信現有的家庭價值。我們想要的生活方式接近我們父母所給予我們的。但是我們父母婚姻生活裡當然也充滿了一堆不好的事,那都是家裡的事,跌跌撞撞我們還是維持一個家到現在。那也是我們現在努力在做的事。我不認為任何人一旦因為同志婚姻議題站出來,就得要當同志模範生,聖潔的同志夫夫。因為我們跟所有結婚的異性戀一樣,面臨相同日常生活疑難雜症。我們只是跟許多嚮往家庭生活的人一樣,選擇了這種生活方式。
在細雨的天空下,我問妳說,現在有另外一半嗎?妳笑一笑說:「我跟主禱告,讓適合我的人出現。」雖然我不是基督教,但是我也願意為妳禱告,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找到所愛的人,我希望妳也是。但是如果妳明知道我所想要的家庭與妳沒有不同,還是基於某種心裡莫名的恐懼,在缺乏批判思考的狀況下不斷阻擋修法,或是只是為了反對而支持另立歧視性的專法,那就請不要輕易地稱我是妳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