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給基督徒朋友的公開信(三)

【前同事AC】
可不可以不要把什麼都推給神?
我們還是同事時,妳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有很多疑惑。我們常在松山站遇到,兩個人一路從捷運聊到公司。在合作節目時,妳坐在我旁邊一起討論。妳很興奮地說:「鄒,跟你討論讓我收穫很多!」我們一起完成了那一集,覺得充滿了成就感。妳也私下跟我聊自己的成長過程,訴說自己孤單但是必須支撐下去的無力感。我鼓勵妳開展自己的人生。這樣的互動好多,包括一次巨大的衝突。我們因為行政上的意見相左大吵。妳甚至說:「除了我爸,沒有人這樣罵過我。」我內心一部份覺得愧疚,一部份又認為妳應該做事更有彈性,學習了解同事的需求。所以我就無禮的部分跟妳道歉,但就職場人際關係上深談了好幾次。然後我們還是這樣時而溝通時而笑鬧。在妳決定要考插大的時候,還拿著考古題來問我。我也有問必答。妳考上不同學校的時候,我們還討論過妳應該要去哪一間。
我們知道妳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妳會跟大家分享神的箴言,也不吝穿著AMEN的T-shirt走來走去。妳說自己希望找到也是基督徒的另一半,我們也會開玩笑,看看妳跟同樣是基督徒的同事或朋友有沒有機會。曾經妳到我旁邊問,像我和大嬸這樣同志的成長和戀愛,跟一般的情侶有什麼不同?我在那個陽光的午後跟妳分享,妳說:「會不會像你們這樣是少數。」我說不是啊,妳看看我們身邊也是同志的同事,同樣為了愛不對人苦惱,同樣在長期關係裡面衝突又合好。我們跟妳一樣,都在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妳也見過大嬸,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人。
妳離職前,我就已經跟同事們宣布婚訊。大家七嘴八舌說要怎樣參與。大概是那時候,妳就開始默不作聲。後來妳離開公司,我也順利完成婚禮。這一件對我來說如此重要的人生大事,有人來參與也有人沒來,但是只要是朋友都給予祝福。然後那一天我在公司遇見妳,妳卻只是閃躲一般,應付式地對我笑了一下。我頓覺苦澀,認為妳不夠朋友。我傳訊息給妳,也決定把妳刪掉。(是有多愛刪好友)
妳發文說:「因為兩篇(反同)文章被刪好友。為了避免傷害,我也刪除了一些朋友。」隔天同事們發現,只要有同志身分的,都被妳刪除了。但是妳真的誤會了。是妳對於我結婚的態度讓我感到心寒,那是很個人的。是我覺得妳都做成這樣了,還算是朋友嗎?
不會做人不要推給神。
我想起了幾個故事。有一位好朋友告訴我,他大阿姨過世時,生前最疼愛的小阿姨因為信了基督教,不但香沒拿,連喪禮都不願意踏進去。他們親戚覺得不可置信也無法接受。另一個同學說,她基督徒的好姐妹,婚後十幾年都遭到丈夫冷落,兩人沒有任何性事或親密行為。她為了信仰支撐著這段有名無實的婚姻苦撐著,只能到處向姐妹訴苦。還有一位同志好朋友,因為篤信基督的爸媽無法接受,只好讓他遠赴美國工作念書,並囑咐他沒事不要回來。他們則向往常一樣上教堂,談論一些反對同志的教義。
這算什麼?
當然過度沉迷宗教而罔顧現實人生的例子決不限於基督教。其他宗教裡也族繁不及備載。我都覺得可惜。因為在進入天國或地獄以前,我們活在需要陽光空氣水,到處都是人的現實世界。
其實,我的媽媽也很虔誠,她是創價學會的一員。她總是為了家人唱題念經。家庭遇到困難的時候她唱題。我要聯考的時候,她也唱題。弟弟妹妹要找工作的時候她也唱題。那些她無法掌握卻又希望有好結果的事,她都唱題。但現實生活中,她也是一位好同事、好朋友、好太太、好媽媽。大家都喜歡她。我好愛她。靈性上的她和日常生活的她並無二致。我也因為這樣相信她所每天祈念的神。靈性上的我不如她一般努力,只能在生活中扮演好各種角色,提醒自己積極生活還有不斷充實。
但如果有人總是把生活和職場中的困難還有思考邏輯訓練的挑戰都推給神,一難過就翻開西元前的經典或是神聖心靈小語想要尋找答案,怎麼可能會成長或進步?這又怎麼可能是任何神的旨意?
打開感官好好生活吧!與家人和朋友相親相愛。受挫之後實際調整自己。不要把什麼都推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