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不打怎麼教?



  在第一線教育現場,也一邊學習人權理論,我自己很能深刻體會老師們覺得人權的無用以及理想性,還有學者專家們覺得學校環境之人權侵害問題不斷,這之間的差異在哪裡,可是偏偏這兩邊缺少對話,學校老師諷刺學者專家教書可能一天就會崩潰,學者專家則覺得一堆老師應該要退場,然後表面相安無事。我不敢說自己有多麼豐富的教學經驗,但是與我共事過的學生以及老師應該都同意我掙扎要平衡實務與理論的努力,很多人私下也會詢問我,你不是學人權的,你怎麼跟學生相處。

  對於學校老師,我認為第一件事就是要重新認識「人權」,作為維持一個人「尊嚴」最基本的權利,人權不會也不應該讓任何人濫用或者自我擴張解釋,而且每一個權利都有限制,但是我覺得前提就是讓學生維持尊嚴,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應該放下任何的行刑工具,管他叫棍子、藤條、愛的小手、溫暖拍拍,手拿武器不會增加一個老師的權威,而是可怕,我們希望學生尊重並且信賴我們,但是那一套「先下馬威」已經落伍了。

  就來說權威好了,許多老師迷信,認為一開始嚴,之後班級比較好帶之後就可以放鬆,也對於一直想當好人,最後班級沒有秩序與規則感到害怕,事實上,規定確實是重要的,所以帶一個班級或者課堂,先討論大家所願意共同配合的準則相當重要,那是第二件事情,有些老師會說,學生一定會亂提,就說大家都可以睡覺之類的,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亂提的情況是胡鬧,真的要大家認真想,會達到一個平衡點,面對比如說「玩手機」這件事,我不會強硬規定,但是我會跟大家分析課堂中使用手機的利弊,大家還是硬要選,我也有最後的底限,表示就算使用手機也不能干擾到課堂學習或者是老師的教學,有人會質疑,那你就還是拐彎抹角說不能玩手機,但是我用實際課堂的情形還有經驗讓學生發現,上課使用手機要不影響課堂學習還有教學幾乎是不可能的,這個拐彎抹角很重要。

  討論規則有很大的空間,但是要堅守立場以及保持公平,許多老師誤解你這樣是不是讓學生很容易討價還價,我的重點還是,本來就可以討價還價,如果立場明確,本來校園中就會有各種狀況,比如說應該不會有老師因為學生體育課受傷使得下一節遲到而大發飆,第三件事我認為是去判斷每一個個案中不同的情況,不要動輒就學生喔就是怎樣怎樣,不論規則怎麼改變,班規之外還有校規,校規之外還有法律,所以不可能有人說我可以打人,因為那基本上已經違反法律,但是同學間起衝突打架,到底責任的歸屬以及背後的原因,都是應該詳查的,而我在第一線看到的是,很多老師多少都會偏愛功課優秀乖巧的學生,對於本來就可能愛搗蛋的學生寬容度可能比較低,但是處理事情失去公允的話,很難讓學生信服。

  第四件事,不要一直用獎懲還有找訓導主任來壓學生,我記得我剛接班級的時候很愛用這招,想說不能打就找別的幫手,事實上獎懲的使用應該很小心,因為這關係到學生操性以及畢業之外,如果他對獎懲沒感覺了,反正被記五個大過了,或者反正都會被罵,一個放棄的學生才是最令人害怕的,另外就是一直用訓育組長或者主任恐嚇學生,雖然好像已經正名為「學務主任」,但是每一個學校都得要供奉一個超級大黑臉,雖然可以收到立即的效果,但是第一學生跟其他老師還是會看輕一直找外援的老師,第二這個超級大黑臉通常很可憐,被學生攻擊或者謾罵,畢業的時候一束花都沒有,沒有必要這樣害人吧,真的讓學務主任成為處理學生事務的好手吧。

  面對學生頻頻出錯,我覺得持續進修以及閱讀相關書籍的幫助很大,我自己就相當受到盧蘇偉老師的啟發,他的書也常常有實用的工具可以讓第一線的老師使用,他所有與學習不適或者叛逆的學生相處的經驗都是教學現場的縮影,我記得也參加過一場校內研習,帶領的輔導老師介紹了「冰山理論」,讓我們理解了學生表象行為後的原因探究,也有一場校外的閱讀研習讓我知道怎麼帶領孩子進入書本的世界,雖然我知道真的很多研習或者教師精進活動都很瞎,而且累都累死了,還聽一堆有的沒有的,但是事實上,學會了好用的方法與工具,就可以省更多管教的力氣,也不會像別人或自己抱怨的,教了一輩子覺得自己專業能力愈來愈差。
  
  最後一點最難,學會甚至利用道歉技巧,在第一線工作實在很容易發怒,因為本來學生就是會犯一堆錯,剛好昨天備課不順,或者跟男女朋友傳完生氣的簡訊,衝突一觸即發,不太可能有老師絲毫不帶個人情緒進到班級,如果真是這樣,也蠻可怕的,我自己的經驗一直都跟主流的「老師一定要比學生強」的想法不同,即便我是有理由的生氣或者動怒,我也都會私下跟學生說,「如果老師剛剛處理的時候,有讓你覺得不被尊重或者受傷的感覺,我覺得很抱歉」,通常學生感受到老師的善意也會去反省自己的錯誤,也知道老師是站在尊重還有對等的關係來教導自己,更大以及更難處理的衝突即可以避免。

  以上是比較綜合的心得,我打算有空繼續寫一些實際的案例,可以跟大家繼續討論以及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