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性別反思札記1—說不完的性別故事

     沒有時間或者能力去述說或者聆聽故事,很可悲。可悲的正是這個世界。這三個禮拜,由於一堂課,我們聚在一起聽彼此的故事,驚訝原來我們所處的銅牆鐵壁環境,還是這麼堅不可破,生在花園或者長在廢墟,發自內心還是來自環境,我們長成了被期待或者被唾棄的樣子,只要可以和平的聚在一起說這些事,或者八卦或者取暖,就開心一點,聰明一些。

  言說就是力量。成長的過程中,愈到性別衝突的人都受傷,一邊說一邊治療自己,原來是可以把複雜的情緒或者回憶,整理成一種說法,隱藏一點、改編一些,確定聽者沒有露出嫌惡或者侵略的表情,反而當做饒富趣味聽著,也就比較大膽、露骨地談了起來,這時候又誇張一點、演譯一些。那些說沒有太多性別反思經驗的學生,有許多是符合社會期待地長大,也表述、回溯、甚至批判了許多中產階級的固有想法,大家這時候有了齊一的力量,同意一個多彩多元的性別光譜。

  ***同學是一個很有趣的特例,她其實不太說自己的故事,對於別人說的故事雖然說多是給予尊重或者包容的話,但是卻又忍不住流露出一種保守、防備以及崇外的態度。我覺得我可以理解她的掙扎,或者她所試著捍衛的小小尊嚴,而且我希望可以笑鬧著踩踏她的底線,就算一點點氣憤的說了什麼,都比沒有嘗試說出自己想法來的可貴。

  我問其他同學,是不是老師的每一堂課都要參與的同學多少憶起那些浮光掠影,他說是阿,不過故事可不能重複呢!我聽了很開心,看來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