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Watan,與Demu (1)



初秋的晚上,山上已經寒涼,我在便利商店見到兩個前年隔壁班畢業學生向我騎來,Watan見我馬上捂住他的紅唇,Demu倒是一把給了我很大的擁抱,我都從別人那邊聽說,他們都開始抽菸、喝酒、吃檳榔,我看了看他們,都還是國中稚氣未脫的一樣。
「最近混的怎麼樣。」
「還可以啦。」Watan開口說話。
「叛逆期喔。」
他偷偷的笑。
Demu急忙的在他書包找東西。
「老師我後悔了。」他一邊說
「後悔什麼?」
「後悔沒有跟你學英文。」他拿出一本筆記給我。
「哇!你現在那麼認真。」我翻著他抄的滿滿的英文筆記。
「現在就覺得要跟上阿。」
我拍拍他的肩,這個以前上課踢桌子、罵髒話的學生,現在戴著一個毛帽,笑的很靦腆,然後他們說要走了,東西收一收,騎車一溜煙也不見了。

我望著他們消失在霧氣中的背影,想到他們國中被罵的情景。

「你到底是我要怎樣,為什麼你都講不會聽,你再騙阿,沒有爸媽的學生很多,為什麼你就那麼壞,連我的狗都聽的懂我的話,你為什麼聽不懂?」
坐在前面的年輕老師發起飆來還是很優雅,她一邊翹腳坐著,一邊瞪著面前的Watan。
「又不是我。」
「又不是你!幾個人來跟我說了,你還說不是你,你是把老師當做傻子還是笨蛋,我以前看你可憐,以為你會上進,才幫你申請那麼多獎學金,現在你通通給我吐出來。」她姿勢連變都沒有變。
接下來她連珠砲似的把Watan過去的事都述說一次,整整十分鐘的時間,如果沒有聲音的話,她就好像一個欠揍把頭搖來搖去的人,嘴巴念念有詞一樣,身體其他部位動也不動。
「嘖!」站著歪頭的Watan突然發出這個聲音,我先替他打了一個冷顫。
年輕女老師像是火燒一樣,從座位站起來。「你現在是怎樣!」她的聲音提高了好幾分貝,音質就好像從講話變成唱歌劇一樣。
「不耐煩了是嗎!罵你我不用花時間花力氣嗎?!你還敢給我發出這種不爽的聲音!你對我有什麼不滿!你要當眾給我難堪就對了!你沒救了啦你!獎懲單拿來!侮辱師長!大過一支!」
「老師我剛剛…」
「你剛剛怎樣!我本來還想說要敎你,你糞土之牆不可圬也,狗嘴吐不出象牙啦你,搞不好你連這兩句話都聽不懂。」年輕女老師一邊拿起棍子說。
「那我可以走了嗎?」
「走去哪?你最好叫你姑婆把你帶回家管教,抽菸講不會聽,還對老師大小聲,既然你不耐煩,以後你的事都不要叫我管,從此你跟我沒有關係,這樣你開心了嗎?下課拿獎懲單來!回去!」
放下棍子,坐回位置,優雅的女老師拿出聯絡簿繼續改。
那天晚上我見到住校的Watan,他很開心拿著十元要去投飲料。
「Watan你過來一下。」我叫住他。
「老師幹麻?」
「早上你老師罵你,你幹麻回嘴,我上次問你,你不是說你知道你老師的脾氣?」
「我知道阿,我沒有怎樣阿。」
「那你發出不耐煩的聲音幹麻?」
「我沒有不耐煩,是因為我們中午不是吃魷魚嗎?塞到我牙齒很煩!」他一臉懊惱的樣子。
「蛤?」我覺得有點好笑又有點誇張。「那你不會跟你老師講喔!」
「我要講阿,可是她又不聽。」「好啦我要去按飲料了啦。」
他往飲料機跑過去消失在人群裡。

我記得隔天早上我馬上跑去跟年輕女老師說這一件事,她只是一邊改聯絡簿一邊說:「是喔」,趕在她又要跟我叨唸Watan耍過多少招數騙老師之前,我已經溜走。而前一天中午我們吃的是芹菜炒魷魚沒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