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性別反思札記3—All My Colors For You

        這週談的是性別與認同,第一本張娟芬的《姊妺「戲」牆》我並不陌生,愈了解各個社會運動的歷程中,非主流的性別角色以及認同常常是被壓抑的,如果社運的需要就是獲得大眾的支持而融入主流,那麼這樣的排擠效應就不難了解,不過課堂中大家也同意,煙火式或者時尚展演般的擁戴多元性別反而造成了新的問題,當所有人都一副「我尊重妳/你」的表象,卻在匿名的網路世界還有推文中大玩歧視的文字遊戲:「幹!死娘砲」、「甲甲」、「不酥胡」等等,檯面上的戰爭儼然成為了意識攻防,少了具體的敵人,口號式的宣傳到底可以翻轉多少?而人權運動者已經夠難生存的,這時候卻又發現連大喊人權口號的人都可能是我接受多元性別的偽善鬼,朋友可能就是敵人,豈不心寒。

  而克萊恩醫師的《異同之間》則令我相當感興趣,所有的人都是雙性戀的論調有點猖狂卻又像博文說的一樣:「迷人!」我不覺得作者是要鼓勵雙插頭或者玉雲姐所謂的「性氾濫」,拆解掉二元對立的觀念,用一種很詭異另人難以捉摸的方式延展出模糊地帶,我趕緊填了填作者的克萊恩性別量表,算出分數然後規敲自己大概在這個光譜的那裡,然後一邊幻想我將出現的此生真愛的落點,情慾如果已經鬆綁,又何必用一紙合約假裝,那大家所關心的忠誠度,我想那是經營的問題,而與雙性戀或者公娼無關。

  最後還是要推崇《異同之間》的親密說,這個世代肉體其實很氾濫,但是插入或被插入,摩擦或被摩擦都不代表有親密的能力,情感上的相親成為了難題,心要怎麼接近另一個人的心,所以我們可以相視而笑就達到高潮。

  自我認同的根基還是自我,而追尋自我一直都是哲學上的古典題目,如果那是一個過程,也就不要把自己太早定義,再翻轉再叛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