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Lagi Tayal 泰雅族的孩子(五)

     HakawLimuy隔壁班同學,從小跟弟弟小恩遭父母拋棄,由部落的親戚扶養長大。他長得瘦瘦小小,但講起話來很有自信。他是後山的孩子。所謂「前山」和「後山」其實是指各部族劃成現代的行政區後,逐漸轉變成以各村為主的地方認同。從亞山鄉每年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也就是鄉運中各鄉重視以村為集體活動的拔河和總錦標成績可見一斑。更進一步來分,當地人將比較接近平地的幾個村稱為「前山」,而位於海拔較高的村落則是「後山」。雖然過去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的變遷是相當全面的,但由於後山與前山整個地景、氣候和人口分佈的差別,使得變遷造成了不一樣的影響後果。舉例來說,一個過去在亞山鄉美山村連電力都沒有的後山部落,到了今天,卻因為不易到達的環境保留了許多傳統景貌而成為今日觀光收益可觀的知名景點。許多前山的家長也反應,政府鼓勵溫帶水果的栽種,讓過去與外界較無連結、地處偏遠的後山部落因為地勢海拔的關係得以大量栽種水蜜桃等高經濟作物,使得許多後山的人一夜致富。在後山有許多經濟發展傳聞的同時,也有一些負面的聲音,包括後山家長因為忙著賺錢而無暇顧及學生,或者後山部落家庭關係複雜等說法。
  這一天放學,Limuy剛好留校晚自習,也避免回去看到爸媽吵架。不過她跟其他的同學還是格格不入,總是喜歡獨來獨往。
  「歡迎來到我的世界!」Hakaw故意在休息時間從宿舍溜出來找Limuy
  「白癡喔。」Limuy很不客氣地說。
  Hakaw沒有說什麼,只是擺了一個街舞的動作。
  「你真的腦不好!」Limuy知道Hakaw沒有惡意。雖然她不喜歡Hakaw,但是蠻佩服他跳街舞的認真。Hakaw非常投入放學後的街舞練習,全身都是汗水也不管,跟上課時間一身病的模樣完全不同。
  「筱君有沒有拿信給妳?」Hakaw契而不捨。
  「你不要再寫了,我不會看。你不要再逼筱君了。」Limuy很同情後山的同學。他們跟自己很不一樣。她自己是不想讀書,不過多數後山的學生本來都有很大的學習困境。他們的生活環境和文化接觸與前山學生很不同,許多人在到亞山國中念書前,都沒有長期離開部落的經驗。後山男學生幾乎都有打獵的經驗,女學生也跟著部落長輩做山上的工作。比起前山的學生,後山的學生所生活的環境和生活方式比較接近過去傳統泰雅族的生活。
  「喂咿,我跟她同一個部落的嘿!昨天還一起烤火。」
傳統泰雅族人都會在一天之後圍聚在一起共食分享,討論部落發生的事情。這個景況在前山已經很難見到,但是後山的學生在山上仍會跟親友在圍聚在一起「烤火」。
  「難怪你身上都是木炭的味道。」Limuy其實不是很清楚後山的生活,只是會聽一些前山的長輩說,後山的人還是很落後。
  「那妳要不要聞我嘴巴的味道?昨天我們還去抓魚還有打獵,殺豬後直接吃它的內臟,還喝豬血,超爽。
  「白癡。那是你吧,筱君才不會這樣。」
  「那她到底有沒有拿信給妳?」
  「她都跟妳們後山的聚在一起,我根本沒看到她。」
  「那她完了,虧我還請她喝一杯。」Hakaw一副作是要打人的樣子。

  「你不要再去煩她了。也不要寫信給我。」Limuy趁鐘聲響起,趕快溜回教室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