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我在附中的24小時 (三)



        第二個小時的後半段我談到了世界的英語,告訴他們除了他們口中的美式、英式或台式英語之外,英語在世界各地用不同的樣貌存在著,這邊我使出了我畢生的模仿功力,從新加坡英語、加拿大CBC其他國家不同的英語等等,我都用我過去旅行中看到的聽到的經驗表演給他們看,他們時而大笑,時而露出不可置信的樣子,而最後我想我要傳達的是,英語的樣貌如此之多,身為一個台灣人,重點不在能夠說的多麼像美國或英國人,而是能夠看到這個語言是個世界的語言,我們學習是為了跟世界上的不同人溝通,屏除我們原來有的歧視或偏見,站在我們旁邊的美國、英國、澳洲人是外國朋友,站在我們旁邊的菲律賓、越南、柬埔寨人也是,如果可以有流利的英語能力加上寬廣的心胸,我相信聰明的他們可以成就許多偉大的事。
  第二個小時的最後我們進行了一點出生順序的活動,這是我們接下來第五課的內容,方式是要他們輪流上台說出不能重複前一位的形容詞,在三個以內要能讓台下的同學猜出自己在家中的排行,也許是因為有了之前的打開界線的談話,活動進行的很順利,而且也讓大家驚訝的發現,我們語資班大部分的同學都是老大,有一個獨生子,一個最小的女生,這是不是也反應出我們接下來要學的出生順序理論呢?

第三個小時
  一開始Jenny Wang跟我們分享了關於全球暖化的新聞,大家有了簡短又熱烈的討論,以後的每一次新聞分享,我們都花10分鐘做一些回應或者評論,同學們都很喜歡也期待這個部份,我也感覺這份關心公共事務的精神是可以從小培養的,聽說香港的有些學生在中學不讀大家說英語或是空中英語教室,而是閱讀英語相關的報紙來充實自己的知識,我想是蠻有幫助的。
其實第三個小時不是我的時間,因為我的指導老師在交棒給我前有一個活動尚未完成,學生們有一個讀書報告要上台跟所有人分享,本來是規定五分鐘到十分鐘,但是完成了的前五個人幾乎都用了三四十分鐘,老師告訴我一定要讓他們先完成,所以我在第一堂課也跟大家達成共識,除了一個女生跟我們說她需要五分鐘外,「我們」同意接下來每個人用三分鐘的時間把它完成,而我會嚴格地控制時間。
讀書報告在新聞分享後,雖然很多人在這天因為時間到了而被迫下台,但是大家都普遍比較有組織還有內容地用完寶貴的三分鐘,其中也不乏幾個出色的報告,簡短扼要的將重點報告出來,我告訴他們,口頭讀書報告是書面的精華版,只要介紹一下書的資訊還有概要的內容,最後分享自己的心得,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就可以去讀書面報告或者是那本書。
  跟我要求要有五分鐘的女孩上台後,拿著寫好的稿開始唸,眼看超過了五分鐘,我出聲提醒她,她繼續快速地讀稿,在第七分鐘時我打斷她,請她說謝謝並下台,尷尬的苦笑,她生氣地下台把報告狠狠摔在座位上,並跟臨座的同學抱怨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