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我在附中的24小時 (七)



第九、第十個小時

        我在失眠後踏入教室,讓同學先做完新聞的分享和討論,我沒有特別準備要怎麼回應,只想說簡單說明一下我發回饋表的用意,而今日還有一篇文章要討論,然後我開始說到我看到回饋表的感覺,先是平靜地承諾我會把單字還有相關字詞文法的介紹加深加難,心中卻也愈來愈激動,然後我開始說我覺得對他們重要的是什麼,我說我很害怕,因為幾次在辦公室看到他們,討論到的是,到底要全校第幾名才可以上台大,我的意思是,台大固然很好,可是每個人有不同的專長還有潛力,怎麼會不論唸什麼的只想要上台大,我覺得這是一種態度問題,是你對自己學習是不是負責的問題,可是我又說回憶到自己高中時期,我也是一邊在這個教育制度的壓榨下,一邊還要強說風花雪月,自以為全世界沒有人了解自己,我當初也是看著自己在學校的排名想著上台大外文的問題,而時至今日我走過後,在師大或東吳的校園裡聽到學生們還是要花一兩年的時間到念那個已失去的,甚至某一程度的失去自信,都讓我感到心酸,人生不斷的流動,高中一個階段,大學研究所都是,過了就沒人記得,而天真的我們以為只要一次上了第一志願就可以自由,但是人生中永遠有不同的第一志願,只有跳出這樣的思考我們才可以真正自由。
  我激動著夾雜著中文英文,看著學生也有許多回應的眼神,我蓋上課本說我希望繼續用不下課,用中文把我心中的話說完,我告訴他們我感覺到失望是因為在回饋表上的批評並沒有隨著建議而來,我說我是非常認真也嚴肅地在看待我自己的教學,所以任何人把它視如敝屣都像狠狠地用刀刺傷我,中間我提出了許多一些同學給的具體建議,我說這些才是我們一起成長的動力,我說到人與人相處的真誠,像這個班級裡的所有人都是這樣有才華,相處不應該只是膚淺的討論一些電視節目或者手飾衣服,我說要不是沒有時間,我好想了解他們每一個人,深刻的相處才有堅實的友誼,而我也談到了影響我最大的人權學習,我分享了過去在非政府組織工作觀察到的種種,了解到不需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的過程,不論是勞工被剝削或者移民勞工要睡在雇主的腳邊,學生們都一陣陣驚呼了解社會上的不公不義,這些從來沒有人教他們,而今天身為一個英文老師,我掙扎著要在我的教學內容中反映出這些現況,我真的不在乎他們是不是用錯了insist on,但是我在乎他們是不是有被當成一個人來對待,我說我跟許多父母或家長不一樣,我是真心真心覺得他們可以做到任何事,他們是可以負責任的,而我會就他們回饋表上的做改進,也希望他們認真學習,同時也關心這個社會,這真的是我肺腑之言。
  出乎意料的這樣忽略課程的談話引起了很大的迴響,大家紛紛問我不同的問題,也在下課後蜂擁到我身邊,有人說加油,有人說認同我的理念,有人說我真的很適合當老師(我之前有說過未來不計劃當老師),也有人說我應該做一些其他的事,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反應過度了,但是身為一個實習老師,我對於學生的任何回應還有眼神都是那麼真心的回應,我要他們知道我們是可以一起來思考或完成一些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