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我在附中的24小時 (八)



第十一、十二個小時

  在談話完之後,我輕鬆了許多,同學們也知道我是真正希望可以幫助他們的,所以給了我許多建議,終於有好像大家同在一條船上的感覺,第十一個小時我們要進到第六課,介紹第二生物圈,這一天的教室拉到視聽教室,我早早到後器材還是問題百出,於是在同學到達以後,我請Howard,我們班的班長先主持新聞分享,看來他是非常害羞的,不過我覺得訓練同學當新聞分享的主持是一件很好的事,也進一步可以達成學生自主的學習,我記得這一次同學分享了wii,講的大家都很想玩。
  由於這一課的教案是我設計的,所以我就帶著同學看影片還有第二生物圈實際的場景實錄,設計的像一個旅行一樣,他們都覺得大開眼界,也去思索住在第二生物圈的實驗者的心情,我們也一起分享了在課外找到一名實驗者她的感想影片,大家好像面對面跟她座談一樣。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感覺,英語學習其實真的可以跟生活很近,運用一些科技還有相關影片,學生其實會有很大的迴響,這時候英語知識也自然地被吸收,這是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
這一天的最後二十分鐘我也把辯論的規則發下去,介紹了正反方,很多內容都是我前一晚惡補自己的辯論課本回憶起的,我們要辯論的題目是,汽車公司應該為全球暖化負責,同學自行分成兩組並決定正反方,看著同學熱烈的討論,我覺得這將會是一場精采的辯論,也叮嚀同學要好好分工,就不會太累。


第十三個小時

  回到課堂,一樣我用問答的方式進行第六課的討論,同學已經很習慣我的上課方式了,針對不管是前一天的影片或者課文內容,大家都可以駕輕就熟地分享,我則是一直扮演提醒者和主持的角色,不過當然就像我承諾的,介紹到字詞時我把程度加難加深,有很多對我來說都是新的知識,同學也會問我說: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ufficient and adequate? 或者我要找出casual的八個不同意思,有時我可以現場回答,有時會有同學回答,有時我們都要回去查查。
  我也利用一點時間針對他們每天的新聞報告方式做一點分享,因為英語演說或口頭報告比較是我的強項,我就針對一些上台的姿勢還有眼神做一些建議,也談到了他們口語固然流利,更重要的是清楚以及可以強調出重點,再來還有開頭結尾的重要性,每一次我講受這種經驗,我都覺得我要把畢生絕學(到目前為止啦)教給他們,血液一直沸騰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