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我在附中的24小時 (十一)



第十九、二十個小時

  在激情的辯論之後,我們回到課堂上簡單討論辯論的過程,並要大家耐心等待結果,畢竟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準備過程中對於這個議題的了解。這天的課堂上有一個客人,是秋蘭老師的朋友,來研究台灣學生在受過英語教育的訓練後教學情況,Jane坐在後面看我上課的情況,我還是依我一貫的content based的方式,穿插字詞介紹,跟同學之間談笑問答,在使用全英語上,對於我和我的學生似乎都不是問題。
  課後Jane跟我聊到許多教學上的建議,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就是,她認為我應該多一點使用中文,她說這是跟她給別的學生都很不一樣的建議,她說到我在課堂上有介紹英語的register沒有錯,可以避免同學雖然學習課文中Dr. Peale比較正式的用法卻不至於讓自己聽起來像是他,一個胖胖的中年牧師ㄧ樣,但是她認為如果我可以用精準的中文做字詞的解釋或連結,可以增進學習的效果,我把這一點謹記在心,也在之後教學中加入了一點中文,比如說介紹到overstatement,我可以用「情溢於詞」來說明字義。這一段試教真的是奠定我未來教學方式的基礎階段,像一個海棉一樣,我不斷吸收學習。


第二十一個小時

  我請到了我的朋友Michael,他是愛爾蘭著名的旅遊節目主持人,他一個人花了1080天環遊全世界,我請他來跟同學談:Strangers are friends whom you haven’t met yet.一個愛爾蘭的諺語,同時我也發了邀請給其他的試教老師,希望大家一起聽聽看Michael的精彩經歷。他一邊說一邊放著節目的影片畫面,一下子是他在南極裸體奔跑一下子他又在死海浮游,看著學生們一個一個閃亮的眼睛,真的是大開眼界了,Michael告訴大家身為能夠說流利中英文的學生,大家實在是太厲害了,也說要如何發寬心胸的去旅行去體驗,我看著自願來演講的他神采飛揚,非常有感染力。演講後我們也辦了一個簡單的potluck,班上每個人帶一道菜一起分享,結果大家認真準備的程度根本變成了一個筵席,吃吃喝喝著,我覺得英文課就是可以這樣有趣,我想我會記得這個經驗,學生們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