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我在附中的24小時 (四)



        就像我一開始說到的,因為我有跟同學達成共識,所以任何人如果破壞了規則,就不是因為我是一個不近人情的老師,而班上也自然會有集體的正義,所以後來我跟女孩說明這是我們講好的規則,她也說是生氣自己沒有做好,而我則是感覺到她和其他班上的同學其實不了解如何做一個讀書報告,所以我之後也花了點時間找一些資料跟他們分享。


第四、第五個小時
  在新聞分享之後,一樣我們對於新聞裡的一些環保及人權議題稍做討論,也感覺到過去所受的反菸訓練,還有現在在東吳人權學程的都讓我成為一個更廣博多聞的老師。終於到了要進正課的時間,就像我相信的以內容為主的教學方式,我並不在一開始教授單字,針對語資班的學生,我在課前都會發下關於字彙的進階問題,並希望他們預習,而在課堂上我則是以提問的方式讓大家發言,並盡量在我的課堂語言中使用新的單字,如果有人不懂或者疑惑,我就會停下來介紹,而在其中我是一個比較活動式的老師,整堂課我會到處移動,也專心地聆聽學生的回答以及問題,不過是事前的備課或者課中的教學都讓我自己也在英文學習上有長足的進步。
  可是問題來了,學生的反應如何,他們其實一開始看起來很不安,因為我沒有教生字,也不會解析字詞,比如說講到環保environmental protection,比起分析詞性還有相關字的介紹,我更重視同學是否可以回答:what i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What can we do about it?,所以光是擁有英語的知識是不夠的,我希望同學可以透過英語討論,一起腦力激盪出許多我們知道的一些相關常識或者重視弱勢的聲音,然後跟課本的內容連結,記得這一課也發現自己和課文的連結,我的感覺是,學生多犯一個文法錯誤沒問題,但是若是錯失建立起良好人格還有正義感的機會就太遺憾了,當然我的指導老師還是常常將我拉回現實面,告訴我學生們還有月考以及未來的大考要面對,老師也給了我很多教學英語上的一些概念,比如說介紹字詞的方式,也是因為我的指導老師常常給我意見,卻也放手讓我去做,我才可以慢慢摸索。
  結果這一堂課根本沒有上完第五課(我原先的打算是兩堂課就結束一課),所以我又得修正我的課程大綱,也再次思考大活動的可能性,我一邊走一邊想,每天都睡不著,腦子全是我要說的話還有我的課程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