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我在附中的24小時 (九)




第十四個小時

  為了準備接下來的辯論,我安排了一堂課討論企業社會責任,首先我印出了麥當勞的宣傳品,還有反麥當勞的言論,也蒐集了一些比較中立的言論,我把同學分成幾組,有麥當勞的公關,反麥當勞運動家,還有傳媒以及一般民眾,讓他們拿到相關資料做簡單的角色扮演,情境是在我們這個1138村落,本來沒有麥當勞的地方,因為麥當勞宣佈要來這邊設址而興起了辯論,麥當勞公關要想辦法說服傳媒還有民眾,反麥當勞人士則要抵抗,最後我們會有一個公投來決定要不要有麥當勞。雖然我自己是反麥當勞者,不過我希望同學可以自己去判斷,所以在角色扮演前的簡單討論中,如果我看到意見偏向反麥當勞,我就說難道企業沒有自己的自由,我們可以干預市場經濟嗎?如果大家偏向麥當勞,我就談麥當勞對人權的侵犯,to play the devil’s advocate是我覺得一個老師很重要的職責。

  最後的公投以一兩票之差決定要有麥當勞,其中當然很大的原因是我只安排了兩個同學當反麥當勞人士,反映出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或能為人權捍衛者往往比較式微,也跟許多不同的同學的個性會有影響,抽籤決定讓同學體驗不同的角色,到課程的最後我們在一起討論活動的心得。

  這樣的活動是受到卯上麥當勞這一個記錄片的啟發,帶著同學我好像看到自己當年是如何暸解菸商與菸品之間的關係,也體認到身為一個消費者的力量,以及自己是否要為這樣議題發聲中間有的掙扎,再一次我認為學生都知道這幾個字: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我也可以花時間介紹相關的詞性文法,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他們一起的概念: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當然這就牽涉到了老師自己對這個議題的了解,因為我今天學習的是人權,所以可以來談這個,別的老師也許關心別的議題,但是我也不免質疑現在的師培制度下,是不是培養出太多科班的老師,在思想上呢?還是要像香港一樣,英老師不應該只是來自主修所謂英文教育的人,而是英語能力好的其他科系學生,社工、政治、經濟等等,受過相關的訓練都可以投入呢?這個我們還要一起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