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我在附中的24小時 (六)



第八個小時
  一邊回收第五課的回饋表,我也帶著大家把課本的習題還有句型做過去,也補充了一些我遺漏的字彙,跟同學私下聊天,大家的確都蠻喜歡新的上課方式,可是一方面也不確定自己到底學到了什麼,我自己心想,也許我們都很習慣於一種看到的學習標準,各種的大考小考,用以測量自己到底學習的成就多高,但是我一個月的試教裡沒有安排任何的考試,對於我來說做有意義的活動時間都來不及了,考試只是多餘,而我也認為對於他們這些高成就的學習者來說,是要有能力自主學習,不論是查字典或文法書,他們至少可以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
我信心滿滿的回到宿舍開始看學生的回饋表,結果並不如我預期,同學對我的教學熱誠或者新的教學方式大部分都有極大評價不錯,還是有同學覺得我教的內容過於簡單,更令我震驚的是有兩位同學給了非常負面的評價,認為我不但教學無趣,他們沒有學到任何東西,更覺得我不友善,他們也沒有給任何的建議,我嚇呆了,因為我自認在課堂上都算幽默,也掏心掏肺的找很多資料,課本基本的部分我也都融入在我的教學中,怎麼會有那麼黑暗的心得,看著這兩個學生的名字,他們也都算願意參與討論,我不知道他們是要刻意傷害我還是真心不喜歡我的課,我沮喪到很想要哭泣,然後我到處尋求同學的意見。
  我想我第一個得到的結論是,你沒有辦法讓所有的學生喜歡你,一個班級裡一定有比較喜歡或討厭你教法的人,第二是不要因此而灰心,因為敢在記名的回饋表這樣大膽留下自己想法的人也只有這樣青春的靈魂,我得想想是哪一個環節出了錯誤,也該想想如何回應,我想平心靜氣即便我知道自己又要整晚不睡來想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