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我在附中的24小時(五)




第六個小時
  新聞分享漸入佳境,我也試著帶同學去思考不同的問題,中國的人權問題,台灣的移民勞工還有新移民新娘等,不管未來他們要做什麼,如果有一顆入世且關懷弱勢的心,會是台灣社會的一大福音。
  我結束了第五課,請他們一起討論相關的文章,並帶了abc新聞裡的一篇文章分享,我告訴同學我們可以一起思考課本裡講的出生順序和個性到底有沒有關係,這也是我所謂的以內容為主的學習方式,像他們這樣進階的學生,的確還是要繼續被更多的單字以及改正所犯的文法錯誤,但是使用英語思辯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我常常問說,這跟妳本身的情況一樣嗎?你是老么所以你覺得自己比較不會受到責罵嗎?其他同學也想要多聽聽自己同學的故事,我很喜歡這樣的課堂,這跟我們以前學習的經驗是不同的。不過我發現漸漸有幾位同學上課喜歡做自己的事,也許他們認為這樣的討論是不重要的,也不甚關心他人,但是大部分的同學還是很熱烈的參與,我就繼續這樣新的方法。
  認真的老師很難做,因為對於課外補充的文章或者資訊,其實常常我都要預先吸收,所以真的每天都只睡四五個小時,到了課堂上又要充滿精神,這還是只有帶一個班,難怪很多教學職場的老師會累壞或者選擇漠然,我想重要的是平衡,而我們一群可愛的實習老師們就可貴在兢兢業業且熱情無比的教學熱忱上,我知道自己很累,但是我真的挺熱血的。


第七、第八個小時

  一個禮拜過去,我跟學生愈來愈熟,雖然因為要跑東吳上課,只有有課的時候出現,似乎在課堂上跟學生的默契愈來愈好,大家也準備好接到我的問題,第七個小時我做了一個樂施會的教案,樂施會這個非政府組織以推動公平貿易以及除貧為旨,不論是中英文,樂施會都發展出許多精采的教案,我選擇的是一個教導如何成為一個全球公民的教案,學生要從思索一個關心的問題,到這個問題和地方以及國際的鏈結,最後想出一個解決或者協助推廣的方案,讓他們分組互相討論。
  準備時我下載了所有的教案還有學習單,擷取了我感覺比較重要的讓同學在有限的時間完成,我也買了海報紙以及蠟筆、膠水等等,學生最後要把成果畫在海報上呈現,而在課前我自己就熬夜做好了一張給同學參考,我介紹的是菸害的議題,也趁機宣傳一下反菸的訊息。
  大家開始仔細的討論,有一組做校園安全、有一組做沙漠化的討論,還有另外兩組討論的是貧富差距下不同的議題,跟著發下去的學習單,大家一邊討論,而我就各組各組客串,也督促大家利用有限的時間,最後,大家把海報完成,我也發下第五課的回饋表,希望同學給一些我教學上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