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我在附中的24小時 (二)



第一個小時

        踏進教室,所有學生都看了過來,我之前觀摩時其實很低調,所以這時的學生大概也不了解我是個怎麼樣的人,放下東西書包後,我把課程大綱發了下去,這時候看到學生臉青一陣,還有人發出哀嚎的聲音,我知道一定是自己列的活動太多了,第一版的課程大綱裡我規劃了三個大活動—戲劇(drama)、辯論(debate)、和訪問(interview),我自己也不了解是不是有時間再一個月內進行那麼多活動,不過我本來就是本著要來跟他們討論的心情,我告訴他們這是我們一起的課,我會跟大家一起來規劃,也強調全英文上課,希望每堂課的開始10~15分鐘讓一位同學分享時事新聞,希望他們可以保持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在一陣討論之後,我們(中間的任何決策或時刻我絕對都說we我們)決定刪掉戲劇,也同意上課的方式以及進度。
  接下來的時間我告訴他們我們今天兩堂都不會上課,因為在正式上課之前我們有一些「問題」要處理,第一,我告訴他們雖然試教時間為一個月,但是實際的課堂時間就是24小時,也就是一天!我們只會相處整整一天,所以如果他們害羞或者是有適應期,一定要快一點度過,不然我們會在最後結束時才惋惜,他們似懂地看著我,但是中間已經有一些發亮的眼睛。
  
第二個小時

  下課回來我說我們要來談:英語是什麼?我常常發問,不過到這時他們還是瞪大眼聽我說話比較多,我說我知道他們大部分人都可以說流利的英語,甚至一部分的人聽起來都像是美國人或者英國人,但是看看我們自己,不論我們再怎麼努力,我們仍是黑頭髮黃皮膚,我們就是道地的台灣人、華人、亞洲人,我分享我學習英語的經驗好像the disillusion of American Dream(美國夢的幻滅),從小我們爸媽看到任何的金髮碧眼人士都認為是美國人,然後要將我們推向前與他們對話,我們也一路開始兢兢業業學習這個外語,就希望某一天可以像他們一樣,長大剛開始認識外國朋友也超級興奮,台灣人都對他們好好,他們隨便一句中文的你好都讓我們驚訝,但是我們呢,在做好萬全的練習後到國外時,發現沒有人在乎我們是誰,再怎麼流利都逃不過對方的皺眉,再怎麼美式都聞的出芋頭蕃薯的味道,我特別分享了我在加拿大被種族歧視的故事,當那一群拿酒瓶把我房門都砸爛的人大聲喊著我門上貼的中文名字,我知道我終究還是自己,在我的學生前面,我告訴他們最重要的東西是跟隨著這個語言而來的知識,在我們的腦中還有心理,我們不會變成誰,我們就是我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