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亞齊的天空 (二)



六月六日 第二天

        早上七點多我被亮哥還有阿信叫醒,趕緊收拾一下就到樓下用早餐,看到辣炒的米粉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差點忘記自己已經到了重口味的東南亞,入境隨俗地也吃的津津有味。過一會,師姐就來接我們,幫我們處理機票相關事宜(在印尼期間如果有當地人幫忙先打通關一切似乎會比較順利)。


  在棉蘭機場等待要到亞齊的時候,收起昨夜歡鬧的心情,亮哥和阿信開始重視每一個事情的步驟,也讓我感覺到比較嚴肅的氣氛,好像是工作的開始一般,踏上飛機後,就在飛往亞齊的天空。
  飛機一降落,亞齊特別的景致就映入眼簾,與棉蘭大都市不同,同樣是熱帶風情,亞齊散發出一種樸實的感覺,而梁校長和他兒子也早就在出口處等待我們。


  梁校長(當地人稱Pak Liang,梁先生的意思)是當地著名的華人,與當地華人關係良好,並於月前受到台北市邀請到台灣接受振災有功的表揚,這次我們在亞齊全程由他義務安排。幾句問候之後,他就帶我們前往機場附近一處墳場,那邊埋葬了當時海嘯無數的罹難者,數已萬具的屍體一層一層共七層地埋在傷心的土裡,沒有特別的墳或紀念碑,只有一處搭建起讓管理員休息的木篷,現場偶見三三兩兩到這邊悼念親友的當地人,梁校長也淡淡說到,他弟弟一家人也在其中,問他還會不會傷心,他說習慣了。


  我突然陷入一種不知如何反應的情緒,回想到出發前朋友叮嚀我要到廟裡拜拜,害怕亞齊哀怨的靈魂,而的確在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某一部分被帶走,深沉的驚恐或害怕不在情緒動作裡,而是在不停想要捕捉災難影像的眼睛裡,而我開始工作了,記錄著一種我必須要用一刻就體會的人生悲痛。


  車行又五分鐘,梁校長帶我們去他每天必到的咖啡店—Ulhee Kereng,品嚐有名的亞齊咖啡,味道真的很不同,初嚐時有一點苦澀,但咖啡的原味像是密封一樣在嘴裡打開,用湯匙把杯底的糖攪溶,再嚐一口,淡淡的甜上來,搭配著亞齊當地的點心像是香蕉糕或者椰粉餃子,真是絕佳的享受,難怪梁校長要天天來,說沒有來就睡不著,而店內的老闆也自然是他熟識的好朋友,梁校長說,這樣的咖啡店很少華人來,因為華人會怕本地的印尼人,不過對於梁校長這樣交遊廣闊的人來說,他不會有這樣的顧忌,聽了也讓我們對他更充滿了好奇,亞齊之行有梁校長看來是穩當了。


  在到梁校長家前,我們已經被亞齊毒辣的太陽曬到叫苦連天,亞齊的溫度和她的人民一般熱情,慢慢車行入巷,映入眼簾的是五彩繽紛的建築,在ACI,也就是梁校長在當地開設有名的補習班前停下時,我們向內看到了排排的桌椅還有歡笑的小學童們,大家都抬起頭來看這些新來的訪客,而在盡頭辦公桌坐這的是面帶笑容的梁太太(Ibu L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