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 (二)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3月15日教學紀實與心得

時間:18:00~22:00

        我在一到萬華社大後就先幫忙把稍晚要用到教具裁剪好,第二堂的主題是逛夜市,所以設計了很多假的錢還有一些夜市的食物名稱,要讓同學實際試試看當老闆還有顧客,使用適當的中文交談,還是因為有許多的志工老師協助,所以過程中相當順利。

  在課堂一開始,由於還要有學員報名的手續,秩序顯得有些紊亂,在小天使卡片收集上也由於第一堂課中,大家根本互相不熟識而只收到了一張,後來也因為課程時間的安排而被取消,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而每次上課前的分組也都佔去了五到十分鐘的時間,不過許多的姐妹都喜歡一小團體聚在一起,每次的再分組似乎也是必要的。

  因為第二次因應第二堂課分班(分進階課程還有注音班兩班),課程改由主題活動為先,讓所有的學員都可以進行到實用的活動,而第二堂課就安排了一個逛夜市的活動,將姐妹們分成兩組,一組是老闆,一組是顧客,然後讓老闆選擇賣的台灣小吃並將其繪製於大圖畫紙上,也讓其自由定價,而顧客們則分發下假的錢,讓他們去熟悉錢的使用以及購買時的語言,當中志工老師穿插協助,整個課堂鬧哄哄就猶如一個真正的夜市一樣,所有老闆們卯足全力要推銷,顧客們也嘗試要殺價等等,最後計算出大家的盈虧,並說明以及檢討活動中的過程。

  下課前家寧老師先問大家需要教學的內容,如程度已經可以了解注音符號就留在原班,其他人可以到隔壁班參加注音符號班,而我被指派為這一次注音班的老師。在教學注音符號的過程,我發覺自己比教一般的課程內容感到輕鬆,一方面是自己受過的語言訓練讓我在矯正發音上比較有概念,另外家寧老師也提供了一些好方法像是要姐妺們注意教學的注音符號是出現在上面還是下面(即為聲母或韻母),整個教學的過程姐妹們也是非常的用心學習,值得一提的是,我使用了過去老師在課堂中的方式,將還不熟悉的大家的名字寫在黑板上,在教學過程中,我就可以免除叫不出學生的窘境,姐妹們也會感到較受重視,而整堂注音課下來,我發覺姐妹們對於齒唇音的掌握比較不好(ㄈ),另外嘴型的掌握也必須再加強,所以我提議要他們帶小鏡子來,不過也尚未付諸實行。

  這一次課堂中,我比第一次要放心許多,也許也是因為第一堂課是擔任協助教師的工作,壓力就比較小,第二堂課雖然要教授注音,但是時有美雲老師還有家寧老師的協助,一切都比較上軌道,不過似乎大家開始注意到,課堂上過多的志工老師有時候會讓秩序比較亂,因為有些老師會求好心切想要個別指導一些學生,可能就疏忽了台上老師下的指令,所以也是課後檢討會的一個內容,學員方面第二次有許多新面孔,不過大部分的學員因為已經有第一次上課的經驗所以顯得較為從容,即便少數學員會表現出不願意參與活動或者上台發言等等,只要志工老師耐心的協助,參與率還是相當的高,令所有老師們都感到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