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亞齊的天空 (終)



        看夠了美麗的夕陽,我們還是不免為了晚上的粄條還有咖啡蠢動,梁校長帶我們到當地一家客家粄條店,煮食的媽媽們很可愛,掌廚的阿姨因為頭很圓所以大家都叫她阿圓,梁校長故意開玩笑說我是亞齊人,剛從台灣唸書回來,媽媽們紛紛好奇地看著我,想我是哪一間哪一戶的孩子,梁校長繼續面不改色掰說我就是轉角第三巷xxx的親戚,這時梁太太已經笑的闔不攏嘴,然後就在這樣好笑的氣氛中我們嚐到了熟悉的味道-又Q又香的客家粄條!忍不住大口吃了起來,這時發現桌上還有一種小辣椒,本來不以為意,吳先生也說不太會辣啦,結果我一生吃發現又被吳先生誆了,亞齊的小辣椒出奇的辣,讓舌頭麻到受不了,不過對於敢吃辣的朋友絕對是調味聖品,吃完要離開時,梁校長才說自己是胡謅的,媽媽們也笑的很開心,笑聲中我們驅車前往第一天到過的咖啡店。店內還是高朋滿座,許多當地人都在晚間來享受咖啡並與朋友談天,幾桌也出現了金髮碧眼的觀光客或者是外國非政府組織的成員,一間咖啡店裡串起了許多人,我們笑談著幾天來發生的事,也不忘購買另人唇齒留香的亞齊咖啡,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好好的暢談,也約定要互相保持聯絡。

六月八日  第四天

  一大早我們還是到了市場吃早餐,大家看到我們也還是如此誠摯的跟我們打招呼,一路也看到了許多台灣不見的場景,像是用蠟燭趕蚊蠅,或者因為亞齊以回教為主所買豬肉的要躲在陰暗的房子裡,等等的熟悉又陌生的景象讓我時而感到溫暖時而奇異,偶爾遇見一些台灣法鼓山的朋友,不曉得它們是不是跟我有一樣的感覺。

  這一天我們也計畫到亞齊博物館造訪,搭著隨招隨停的Labi Labi(當地的私人公車),我們看見了具有亞齊風情的博物館,裡面陳列著過去從荷治一直到後來亞齊人當家的一些照片還有文物,看著很多烈士的面孔,都還可以感覺到保衛家園、正義凜然的感覺,因為接近中午回教徒開始祈禱的時間,我們只能在閉館前走馬看花的感受亞齊豐富的歷史,也試著去體會當出華人到此開墾的艱辛。

  頂著艷陽我們到當地的一個清真寺拍攝他們祈禱的時間,肅穆的禱聲中許多穿戴整齊清潔的回教男性出現在眼前,遠遠看過去,許多人把自己的毯子鋪在地上坐著,聆聽著禱文,我也在似懂非懂的感覺裡去找尋一種信仰的力量,過去在新聞中總聽到許多因為恐怖主義興起對回教詆毀的言論,可是回教的面向也試如此豐富,對很多亞齊人來說,她就是一個繼續生活的秩序還有力量,號召著所有信徒傳承穆罕默德的語言,崇敬油然而生。

  下午我抵不住疲累在梁校長家好好休息了一番,辛苦了導演還有製片到數位學習中心取景,收拾好行李的我們要搭晚間約六點半的飛機,離開前我們到大愛村接了吳先生,還遇到了當地的英文老師,聊了一下,然後開了好一陣子到了機場,才知道原來的班機因為天候因素等等誤點,也聽他們說這裡的班機也常因為大雨等就乾脆不飛,還要轉機的我們有一些著急,但也只能在一旁的咖啡店坐著,這時我跟梁太太有機會多聊天,看著她我還是忍不住一直想起我媽媽,那麼勤勞那麼甘願,卻也總是神采飛揚,這時我也努力記住所有人的臉,像我任何一個離別的朋友一樣,我將他們的形象印在心上,然後做註記說是最熱情的亞齊華人朋友,括號裡寫,我不能忘記他們。幸運地飛機在八點的時候抵達,鏡頭大概想要捕捉我的淚水,不過說再見時,我是真心那麼相信的,會再見,不用留眼淚,我亞齊的客家朋友們,我會記得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