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亞齊的天空 (一)



六月五日 第一天

        凌晨我沒有睡,在四點半時於位在南京東路與光復北路交叉的想亮影藝公司按下電鈴,迎接我的是睡眼惺忪,接下來幾天要跟我一起生活的企劃--阿信,待導演亮哥到齊,出租車也在樓下等時,就開始了這一趟前往亞齊的旅程。


  到桃園國際機場時,心中還是充滿了忐忑,像前幾天一樣煩惱自己沒有辦法勝任一個電視節目一集紀錄人的角色,直到一路上跟亮哥還有阿信聊過後,我才稍稍的放鬆,慢慢熟悉過去出國的步調。
  飛機上的我利用看電影暫緩太多的想像,與過去不是工作就是旅遊的方式不同,這一次半工作半旅遊的型態讓我有些無措,不知道怎麼定位自己的心情。


  降落在二度拜訪的新加坡,要等待五個小時後的轉機,一出機場我還是被熱帶的風情還有整齊的市容吸引。再次走過小印度的街道,我還記得兩年前買給媽媽的戒指是出自哪一家金店,熟悉的南洋美食也都勾起了許多思念朋友還有事物的回憶(特別是當像秀英姐已經到俄羅斯生活一年之後),蹦蹦跳跳,我總算是找回旅行的本質—無限的好奇以及搞怪的想法,心中開始期待晚上就要第一次造訪的印尼,棉蘭會有怎樣的風景,這一刻我充滿活力!


        小飛機起飛過了麻六甲海峽,晚間的印尼高空夜景伴隨著點點漁火發亮,這個島嶼所組成的國家在飛翔旅人的眼裡成了灑滿海洋的彩鑚,在眼中發亮閃鑠,盡是滿滿期待的光芒。


  一降落就沒有失望,低矮彩繪的棉蘭機場擠滿了計程車司機、接送親友的當地人,還有眾多的旅社人員,燕萍師姐在人群中向我們揮手,有三三兩兩的當地人搶著要拿行李,不過燕萍師姐早已安排好,讓我們快速坐上往我們旅館的車上。寒暄之際,燕萍師姐聯絡了棉蘭當地客家組織的溫副會長,我們用電話聊著,他親切地問候以及歡迎我們,還要我們回來再經過時讓他請客,無比的熱情讓剛到的我們開心不已,而對我來說,這通電話的意義不只是客家長輩的關懷,更是我此行用客語溝通是否無礙的試金石,雖然明顯有腔調以及用字上的差異,但我們溝通不但沒有問題,還充滿了許多歡笑,溫副會長讚我的客語講的流利,告訴我客家人都應該努力讓客家話保存下來,而我怎麼能夠不點頭如搗蒜地同意。


  吃了這麼一顆定心丸後,我知覺大開,在旅館稍作休息之後,就跟著亮哥還有阿信到一旁的廣場大啖印尼美食,一杯黃湯下肚後就跟著當地年輕人手舞足蹈地大談中文流行歌手,更不害臊地登台唱了一首英文老歌,笑開後,我們轉戰Madele Gauwo (說起來不好意思,不過真的是用中文的同音髒話才記起來!),見識到了棉蘭的夜生活,看到了夜裡還帶著一家大小逛街的父母,抽水煙、玩假刺青的年輕人,都令人驚艷,回程我們坐上當地的三輪計程車,迎著風追趕刺激似地瀏覽了市區街道,語言不通下還迷路了,幸好還是有燕萍師姐一通電話,回到飯店的我們都覺得,這一天真的是棒透了!


        如果說一趟旅程的開始就充滿了驚奇,是意味著持續的快樂,還是未知的考驗,我在去亞齊前一晚,棉蘭的飯店裡被同床睡著的阿信用拳腳攻擊時這麼想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