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亞齊的天空 (三)



    待我們收好行李後,就先享用了梁太太道地的客家美食,稍作休息,亞齊數位學習中心的吳先生就出現了,整齊的衣著、斯文的談吐,他跟我們說從下午開始他會帶著我們參觀亞齊不同的地方,他也淡淡地說到自己也是海嘯的災民,他的太太被海嘯捲走,兩個孩子在外地唸書,他一個人現在住在慈濟協助重建的大愛村。


  雖然高溫不退,在梁校長和吳先生一起討論出行程後,我們準備出門體驗真正的亞齊,不論歡喜、悲傷,都去體驗,而這時下起了午後的陣雨。我們第一個拜訪的是一個傷心的地址,而這天對我心情影響最大莫過是去看這個發電船了,看著龐大的發電船衝到陸地後,因為政府沒有資金將其移走,只好任其留置在原地,我心中不免傷心這樣的場景要讓災民回憶起什麼,還是久了大家就習慣了,心情像當時的雨一樣低落不停,而自我們一下車後就有兩個當地的孩童圍繞在我們身旁,一個說著簡單的英文要我們去捐獻箱投錢,我看了看導演,他說之後捐好了,可是吳先生卻對兩個孩童感到失望,他說海嘯後有很多的免費學校,這兩個學生只是懶惰,可是看著他們說著:no money for school,一邊抽著半濕的菸,我思索12、、13歲的他們到底會有怎樣的未來,聰明的他們彼此很多當地人說的是不錯的英文,若能夠多加栽培,應該都會是人材,後來我們在雨中參訪完很趕著要走了,也忘了要捐錢這一回事,沒想到兩民孩童貼近車窗作勢要敲打,還一邊大罵:fu** you! 我心頭一震,兩眼望著充滿仇恨眼神的他們,我開始害怕起來,害怕人生是如何可以將緲小的個人摧壞,當他們還是年幼的時候,當他們跟我未來的學生一樣大的年紀,海嘯帶走不只他們的親人,還有他們成長的希望,車行漸遠,他們一樣比著粗魯的動作,喊著污穢的語言,我只能呆坐在車上,看他們消失在盡頭。


  為了避雨,我們在海邊的小店坐下來喝茶,看著雨掉到海裡,這時心情的沉重讓我沒有太多的話,當地人三三兩兩都好奇我們帶著攝影機做什麼,聽到是電視台都覺得很特別,喝著當地的瓶裝綠茶,稍甜的口味嚐到的確是苦澀。終於在與漸歇後我們往下一個地點出發,要去看另一址在海嘯當時,一艘小船停在民宅上,還因此救了五十二條人命,車子慢慢接近,但是雨這時又無情地狂下,吳先生臨時決定帶我們去拜訪一名長者,海嘯時她的房間奇蹟似的沒有進水,祖籍廣東梅縣的她,可以告訴我們這裡客家人的故事。一見到阿婆就好像回到苗栗鄉下看到的老人家,她一口標準的客語也都是我奶奶輩說的話,一模一樣,不等我們多問她就開始娓娓道來那些老故事,說她是如何從梅縣嫁過來亞齊,經歷過風風雨雨,也想念過去孩童時在客家村的時光,跟我分享到當年他們捉弄老師寫在黑板上的一首簡單的客家詩:


先生訓練十分嚴,
發生訓練等人驚,
我們是原性本善,
哪知讀書這樣難。


 想到老師當時生氣的表情,她還是怕怕的,我這時問她,可有唱客家山歌,她說自己聲音不亮,不會唱,但是過去在廣東常常聽到朋友臨人在拼山歌,她給我們唸到一首:


半山半陰一條穹,
風吹日曬那麼濃,
穹子掉落樹下聊,
無天約人那麼同。


  我總喜歡跟老人家聊天,好像可以跟他們一起時空倒流一樣,我也坐在戲弄老師的課堂,我也拼山歌,我也跟著飄洋過海到亞齊來,阿婆的心事我想我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