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 (四)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3月29日教學紀實與心得

時間:18:00~22:00

        這一次上課的心情比之間都輕鬆許多,因為是延續上一次第三課的教材,課程的一開始準備了上一次的衛教影片,讓姐妹們完整的看完,在加入上次沒有的問答,並將完整的第一堂課都留給接下來的小組討論,就影片中沒有看到的議題或者已經討論過的嬰幼兒照顧議題深化,將有四歲以上的媽媽們先抽出來,平均分配到各組,配上志工老師ㄧ起來討論,最後各組也派出代表說明自己的心得,有人分享照顧嬰兒的好方法,有人說自己的感想,最後也因為有人說聽完感覺照顧小baby 是很恐怖的事,感覺都不想生了,也趕快請淑娟來分享有小寶寶的好處,由於我是準備這個影片教材的人,對於其實台灣很多單張或者影片裡都指涉新移民新娘們會不懂如何照顧嬰幼兒,忽略了他們在自己的故鄉也許也有相當的育兒知識傳承,反倒是姐妹們常常說台灣的老人家會有錯誤的觀念,另外,許多衛教資訊也強調許多避孕的措施,我心裡納悶,不是一直喊要多一點小寶寶,還有津貼補助,怎麼到了新移民這邊就不一樣了,總之這一次的衛教教學讓我看到了新移民議題新的一個面向。

  第二堂課我就擔任進階班的老師,配合莎茜老師的生字教學,我就幫忙寫板書,不過看來教材太難的狀況還是沒有得到解決,不過努力學習的姐妹們還是能學則學,也因為第三課是教比較實用的醫院資訊等等,雖然有些比較深但是可以讓姐妹們未來在有機會使用時比較得心應手,不過我內心還是希望即便是比較困難的生字生詞,如果可以穿插在有意義的活動裡,比如說有一個模擬醫院的方式,讓大家不只是一直聽到或嘗試寫出來,也可以活用的話,幫助應該會很大。

  其實上完第四堂課後,我自己覺得有一點疲軟,感覺好像有點用盡了第一階段的熱情,我覺的春假的空檔是很好的調適期,讓所有的志工老師或者家寧老師都暫時停下腳步。在之前不斷生出新的教案時,很少有時間去思考自己在產出時或者上課時遇到的情形,填寫回饋問卷時,已經累到不想多說什麼,但是像是家寧老師給我的回饋就很珍貴,他感覺我很像很大冷場一樣,在姐妹們表達比較不清楚時會想要趕快接話或換話題,但是他要我去思考冷場或者是討論中斷的沉默是不是有重要性,是不是可以帶著參與的所有的人一起去認知有這樣的問題,把責任也交給大家一起負責,不是一股腦的接下去怕場子氣氛不好,再來是帶討論時的方式還有各個問題的意義,也都是我應該去深思學習的,像這樣的討論或者思考應該是需要一段空白時間來沉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