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 (一)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3月8日開學紀實與心得

時間:17:00~22:00

        在提早向翻譯課老師告假後,我在雨中前往萬華社大,希望可以做一下最後的衝刺,把一些教具教材準備好,才一進社大就看到慧雯姐忙進忙出,為了新移民課程還有其他社大開學事宜忙碌,榮華大哥也早就已經到了,正在把許願樹拼湊在一起,我就趕快確認家寧老師交待我的事,確認教案還有課文都準備妥當,與接下來陸續進來的志工老們一起剪剪貼貼,準備第一堂課的到來。

  走過熱熱鬧鬧智慧門,我看到角落的新移民識字課程教室早已經亮起了燈,也有不少的人影,和大家手拿教材心情忐忑地走進教室,迎面而來是新移民姐妹們的笑臉。已經熟識的新移民姐妹們三三兩兩地聊著,還有許多是新面孔,她們瞪大眼珠看著新一群陌生的「老師」走進教室,好奇的笑著,我倒是挺害羞不敢正眼看著他們大家,就先跟志工老師們一起把教室環境佈置好,讓新移民姐妹們先完成一圈坐著,等到所有志工老師也陸陸續續進來後,我們就先請萬華社大的廖主任開場。

  現場除了有新移民姐妹外,還有幾位是他們的家人還有寶寶,一旁也興致勃勃地看著進行中的課堂。主任致詞完後,老師輕鬆的開場並開始一組一組介紹志工老師,只見老師逗著所有的姐妹們要記住所有老師的姓名,「張老師好」、「謝謝陳老師」、「陳水扁的陳老師」……很多哈哈笑的場面,也讓一直繃緊神經的我放鬆了下來,不過輪到我說話時,我還是說的太快還有強調了「我是學生」之類會讓他們家人不放心的話,總之有許多第一次面臨的情況,但是因為有家寧老師領著、其他志工老師陪伴著就沒有那麼緊張、那麼失措。

  輪到我帶相互認識活動時,我居然把教案中的分組方式忘的一乾二淨,直接請大家兩兩一組,然後一位志工老師協助,可是大家似乎還是對「介紹對方」這個方式不太熟悉,沒有跟志工老師溝通過的情況下,大家好像把參考的問題當做一定要問的問題,一題一題解釋,讓我ㄧ度害怕活動會因此而冷掉或進行不下去,再加上時間已經顯得愈來愈拖,後面還有許多的教學內容,不過也是因為有許多志工老師互相幫助,大家一起協助,在時間內完成了討論,學員也很踴躍地上台互相介紹,雖然還是有害羞的情況發生,大家一同維持秩序、炒熱氣氛,點完名後,第一節課總算是先告一段落。

  下課期間,因為沒有預料到新同學那麼多,本來準備好的小天使名單都要變動,靠著新的點名資料,我們做了新的籤,志工老師們也幫忙把桌椅回復,準備第二堂的識字教學。大家抽完籤要說明小天使的進行方式時,才驚覺另一個大烏龍,就是準備好要給新移民姐妹寫的名牌卡居然靜靜的躺在木盒裡,許多新朋友與舊朋友都互不熟識,可是活動還是要繼續下去,我和家寧老師示範了小天使的玩法,告訴她們如何學習偷偷地關心對方,觀察對方在課堂上的表現,只是大家好像還是因為不知道抽到的人是誰而疑惑著。

  接下來就是緊湊的人際關係你我他課文教學,我和家寧老師帶著大家一句句唸,也接著有新移民姐妹分組上台來唸給大家聽,我謹記著不要把大家當成小孩子唸地好像很可愛,跟老師搭配教學,讓我放心不少,生詞以及造句部份請到了組內有華文教育背景的莎茜老師,也果然是非常有氣勢地帶大家一筆一劃地學習,可惜後來時間實在太緊湊了,又要有簡單注音教學的情況下,將一部分的生字生詞還有造句練習挪到了下一次的第二堂課。

  整個下來,其實第一堂課沒有太多的冷場,只是有許多的不確定以及剛開始的生澀,當然一些不必要的流程上的錯誤是應該被避免的,也幸好有各位志工老師的相助讓過程可以順利進行下去,最後大家雖然都是很疲累地離開,可是臉上都掛著笑容,相信大家都收穫良多。

  很高興終於有了真實上台的經驗,這是之前怎麼練習都沒有辦法真正模擬的狀態,雖然有一些老師說明過的狀況,像是姐妹們有一些小團體偶爾會在課堂上講話,或者有些同學太害羞亦或是程度上的差異,可是在她們身上我看到了一股生命力,活潑、青春洋溢的氣息,她們也是如此願意學習以及互動,不時一句幽默的笑語讓大家都非常開心,反倒應該多把握的是老師,我覺得自己這一次在百忙之下還是遺漏了不少事情,像是事前的流程的確認,志工老師協助的事項以及教案校對上一些前後文生字生詞不同的疏失,然後在課堂上我會很輕鬆的扶著講堂,似乎不夠正式,等等可以注意並改進的地方。

  還是要再次感謝家寧老師還有慧雯姐,你們把大家聚在一起讓一切變的可能,再來是第一組組員,雖然我們的波折多到一個誇張的境界,但是互相協助下我們處變不驚,合作愉快,也要感謝其他所有的志工老師鼎力相助,宗翰之後一定也會熱情的在大家的課堂上做助教,最後雖然她們看不到,但是我真要好好謝謝新移民姐妹們,妳們實在太可愛了,如此願意學習還有幽默的態度,都讓我感到與妳們在同一個課堂上非常幸福!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