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亞齊的天空 (六)



        酷曬之後,我們決定先回到梁校長家,紀錄一下他們生活以及補習班的種種,一樣一回到家梁太太就把午餐準備好,我覺得客家的媽媽真的都很會煮菜,隨便幾道家常菜都讓人覺得很滿足,其實亞齊這邊並沒有任何外面的餐廳是標榜著客家菜的,充斥著的還是口味很重的東南亞美食,不過每個華人家裡應該都還留著媽媽的手藝,很多道菜吃起來跟在台灣一樣令人垂涎三尺。整個補習班從早上開始就陸陸續續會有很多小學生被家人接送到這裡,當地人、華人都有,小小的他們背著小小的書包一近來就找位置坐下,然後許多仍在亞齊大學就讀的老師們就會幫他們檢查或複習功課,梁校長和梁太太也都是老師之一,也是因為這樣吧,許多當地人跟他們都很熟識,因為不是他們自己就是還子在補習班讀過書。這一天我也很開心有機會可以上台試試看,我在二樓找了一間教室要來一段簡單的英語教學,不過因為我不會說印尼文,老師們的英文也不是很通,比手畫腳下,就跟可愛的學生們簡單的問答,問他們叫什麼名字阿,知不知道台灣在哪裡?看他們眼珠子瞪的大大的,大概也覺得眼前這個臨時的老師很滑稽吧,我自己倒是真的很開心,好像找到了自己很開心的感覺,其實這樣一個受過那麼大災難的地方,任何金錢上的支援或重建都遠不如協助當地孩子成長,賦權與他們,讓他們有能力在未來捍衛他們的家園,一張笑臉背後都有很多夢想,而梁校長也很成功地經營起這個良心事業,看著孜孜矻矻的學子還有認真教學的老師,聽到教學帶著歡笑,我心中充滿了感動,也提醒自己在未來一年的實習要好好加油。

  接近太陽下山時,梁校長開車載著我們到他們所謂一定要看的夕陽,在ulele海邊,跟著校長一家人還有吳先生一起出門好像家庭同遊一般,梁校長還有吳先生都是非常會開玩笑的人,絕無冷場,讓出拜訪此地的我們感到格外溫暖也歡欣。車子開近時,海邊的清爽味道在鼻息展開,接著是看到一大片海岸線,在一旁踢足球的少年,當然還有那最令人嚮往的海天一線,而最讓我感到神往還是亞齊的天空,來了好幾天,亞齊的天空總是感覺又高又遠,大片的雲朵在艷陽中恣意的浮游變化,掛著的湛藍那麼純粹以為是清澈可以看到之後的什麼,我可以凝望天空很長一段時間,然後以為自己要悟出了什麼也沒有,我會說這是亞齊人可以那麼自在的原因,因為天空太美了。把車停妥後,我們下車散步,這也說那也聊,大家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同是客家人大家在異地相逢還是非常親切,悄悄地我感到很幸福,這時候太陽也漸漸落下,看天邊雲霞由橘黃轉藍紫色,我站在高處想要把這一切看盡,然後銘印在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