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 (三)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3月22日教學紀實與心得

時間:16:00~22:00

         由於寫作課將暫停一段期間,我可以在有需要時下午四點就先到萬華社區大學,而這一天我一到就發現榮華大哥已經在社大,我也趕快將字卡還有器材等確認好,這才知道,其實社大的器材有限,許多像是單槍等的器材應該要先確認好,再來是我帶的蘋果電腦無法與社大的器材相合,又再借了社大的NB,整過過程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也告訴之後的志工老師,如果需要使用器材應早點確認,請慧雯姐先借。

  這一天的課程從信任遊戲開始,旨在讓姐妹們了解相信志工老師還有相信彼此的重要性,在姐妹們一來後就先分成兩個大圈,說明要大家待會輪流站在中間,眼睛閉上後隨意倒下,其他人則應該將其接住,考驗中間的姐妹的信任程度,整個過程輕鬆有趣,不過當然還是會出現有姐妹不願意配合,但是大抵上大家還是玩的不亦樂乎,最後也由家寧老師帶領討論活動的過程還有同學們的心得分享。

  在第一個活動結束後,就由我來播放片段的健康宣導影片,穿插問答題目,讓姐妹們討論在照顧嬰幼兒上應該注意的事項,大家都非常的專心,發言也相當踴躍,最後大家的分組討論更是熱烈,都積極分享自己的育兒經,可惜時間的限制,大家在意猶未盡裡結束了討論。

  第二堂課分班後兩班都先進行了簡單的考試,讓大家感受一下考試的氣氛還有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充足,我在的進階班大家都表現的不錯,第一課的考試不難,但是在題目的作答方式上還是需要志工老師在一旁說明協助。

  這一天我是進階班的老師,雖然本來應該是進行到第三課,但是因為第二課的造句以及文字練習還沒有結束,所以還是麻煩莎茜老師繼續教學,也似乎反映出了教材太過艱深困難的一面,後來整個第二堂課都用在結束第二課上,讓第三堂課順延至下一次,其中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莎茜老師非常擅長於生字或者是造具教學,講解非常的精闢入裡,自然時間就會拉長,所以是不是減少教材內容,也成為了後來討論的重點。

  上課的步驟漸入佳境,但是學員開始反應教材好像過難,這跟志工老師對於要準備相當多的內容其實出現很有趣的一致性,因為這學期是自編教材,所以志工老師們都投入相當多的心血編寫課文還有練習等等,但是這個豐富的教材也讓姐妹們感覺吃不消,也許,我想志工老師可以在輕鬆一點,用比較簡單清晰的文字編寫課文,省去多餘的煩惱,多一點思考在中文教學之外的生活適應,姐妹們也可以比較快樂地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