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 (七)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4月26日教學紀實與心得

時間:18:00~22:00

        要談婆媳的這一天到來了,取叫過招72回合,就是要反映出婆媳之間相處的緊張,和老師之前開會時,另一位可愛的志工惠玲姐就表示這堂課對她來說是很大的考驗,我則是傻傻的不太懂婆媳之間的相處之道,總之我們感覺設計出了很不錯的活動,就上陣啦。


  為了撫平姐妹們在上一週因為談夫妻被挑起的情緒,家寧老師特別在一開始要大家互相按摩肩膀,也請每個姐妹和志工老師不吝互相扶持,接下來就交棒給我跟惠玲姐開始第一個活動—婆媳劇場,姐妹們在分組後要抽出一個狀況題,然後討論並排演後上台演給大家看,本來有點擔心會不會大家不喜歡這麼表演性的活動,可是反應卻出奇的熱烈,大家跟戲精一樣演出了很多真實的婆媳狀況,這個時候一看身邊,惠玲姐居然不見了,才聽別的志工老師說,這些她想出的狀況都是她真實經歷過的,看到大家這樣呈現,她突然覺得無法承受,我心一酸感到自己是如此的不貼心,完全沒有注意到惠玲姐的情緒,不過還是先把姐妹們的戲劇都表演完。

  所以我一個人在台上教課文,希望惠玲姐可以好好鎮定下來,我一樣教著課文裡另外的狀況題,姐妹們也還是非常認真的練習生字以及造句,一開始用戲劇的方式其實就蠻好的,因為大家是半虛構式的做狀況討論,不會太具情緒侵略性,所以後來的課堂裡氣氛也維持的非常好,最後讓大家討論完課文裡人物的作法就結束了。

  姐妹們離開後,惠玲老師在志工老師檢討時回到教室,看到眼睛鼻子都紅紅的她我真的很心疼,她總喜歡我叫她惠玲媽媽,我也偶爾跟她分享家庭的事情,我想有時也許我們太專注於姐妹們的學習,忘記了同一組或者是身邊志工老師的心情,這樣一群可愛的人,我真的不捨得看到任何人哭泣,希望惠玲姐加油,大家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