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 (五)



新移民姐妹快樂學中文4月12日教學紀實與心得

時間:18:00~22:00

        緊接在第一個主題--個人之後,從第五週開始要談的是家庭,我們先從姐妹們在家鄉的原生家庭談起,這一天突如其來的兩位新的大陸籍的大姐們(年紀大概在50左右)加入,讓大家都有一點不知所措,不過仍秉著開放的精神,我們在秀琴老師帶來的音樂中開始了第一個活動—原生家庭照片分享,不過有帶照片的姊妹很少,我們就讓幾個有帶照片的姊妹到台上,她們帶的大部分也是現在的家庭照,秀蘭帶了結婚照,王娟則是和老公的旅遊照,其他一些姊妹有帶一兩張和現在家人的合照,不知道為什麼,似乎大家都沒有保存一張娘家的照片作為回憶,只有秀琴老師非常認真,帶了兩張放大的全家福,時間相隔大概有二十多年之久吧,看著她們全家人在同一個照相館,真有一種時光飛逝的感覺。

  為了彌補大家沒有帶照片的遺憾,我們趕緊到下一個活動--我的家庭關係圖,搭配著剪紙還有拼貼,我們讓姐妹去回憶過去跟家人的關係,用形狀還有遠近來表示和每一個家人的親密度,看大家手腳很快都完成了,我們並請她們在組內分享,大家說著說著,回憶起故鄉的家人,之後幾個姐妹也到台上介紹自己的圖,常常都伴隨著很多笑聲。
  分班後我負責教授我自己編寫的課文—海的那一邊,許多老師在課前看到都稱讚是一個充滿感情的作品,不過看來要介紹詩詞類的文體時還是蠻困難的,用詞以及句型都很難解釋,只好不斷的白話並請姐妹去體會當時離別的感覺,大家很認真卻也似懂非懂地練習著,感覺有一些挫折,我又一次感覺到立意良好、設計用心的課文不一定符合姐妹們的需求,不過就是做中學,並告訴自己下次要簡單一點。

  下課前十分鐘,我們請注音班的同學也一起回到課堂,我們設計一個冥想的活動做結,在溫馨的音樂中,關上燈,由我當聲音的導領者,帶姐妹去回憶在來台灣前的生活,她們在母國的家人有誰,是不是都把他們的臉記得很清楚,最好的朋友在離開前有沒有說什麼保重的話,來台灣前是不是很緊張,在母國的婚禮是怎麼舉辦的等等,我心急地想要在時間超過前快點結束,請姊妹張開眼睛,開燈時卻發現有很多浸濕的眼睛,當時就宣佈大家跟旁邊的姐妹互相鼓勵就下課了,姐妹們拭淚後還是歡樂的離開,事後大家開會時都覺得沒有處理姐妹的情緒就結束,似乎太唐突了,她們沒有帶一張相片在身上的家人和朋友其實還是讓她們掛念很深,雖然沒有處理,希望她們回家都能夠跟家人多連絡,這一天的課就是希望觸發她們的思鄉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